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学校 > 正文

建瓯一中: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2017-06-27 11:42:1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王江江  

日前,一中开展了以“生态文明·美丽乡村行”为主题的手机微拍作品展。这样的活动在这所学校已经连续举办了好几届。

一中的生态环保教育已有多年历史。在一批批“绿色”人才的努力之下,我市诞生了全国第一本中小学《水土保持》校本教材,并被推荐到全省60余所基点中学使用;创办了以普及水土保持知识和服务学校课程改革为宗旨的《水保绿网报》;创建了福建省首家中学水土保持宣教区;构建的“参与—感化、体验—强化、感悟—深化、激励—固化、养成—内化”的“五化”水土保持教育实施模式被福建水土办推介到全省和国家水利部,并介绍到泰国……

“绿色课程建设”进校园。一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生态环保教育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我与生态文明携手同行》校本课程开发以来,通过树立和落实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细化搭建校园生态文明活动方案,规范设计活动开展路线,让中小学生深入实践,体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语文组的江桂玲老师开展了“对联与自然趣谈”专题讲座,将对联与自然有机结合,让学生从文学的角度感受生态文明、总结感悟;历史组的江映才老师举办了“生态史观:建瓯人民的历史事件”主题讲座,从中国古代的生态观、古代建瓯的生态保护等方面讲述了生态史观。

在一中还有这样一支绿色力量——水土保持志愿者。2016年12月,一中水土保持志愿者培训中心正式成立,开启了青年志愿者参与水土保持志愿服务的开端。在福建省第三个水土保持宣传日上,一中的志愿者们开展了生态主题感悟分享会,水土保持志愿者、高一年级学生郭淑婷说:“我们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雾霾遮盖的天空能恢复明亮的蓝色。”

“携手同行生态文明,谱写绿色永恒旋律”。在生态文明教育之下,一中的青少年们正努力成长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绿色理念的传播者、绿色实践倡行者、绿色发展的推动者。 (叶秋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