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水上救援队成功营救六旬老人

2017-07-21 10:15:4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文明风讯(通讯员 叶秋艳 张名华)7月18日,在建溪建瓯五里街河段,一名六旬老人在游泳过程中突然被冲到急流之中,正当危难之时,建瓯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出现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

当天傍晚约6点40分,现年63岁的建瓯市民郑友好来到建溪游泳,然而由于对水势不了解,导致游泳时对方向失去判断被卷入急流之中。加之年事已高,郑友好体力已严重透支,只得挥手呼救期待得到救援,情况十分危急。

与此同时,建瓯水上义务救援队的两名队员池李春、练怀亮正游完泳坐在河中的石头上休息。正与队友练怀亮悠闲谈天的池李春忽然发现河中央有人在用力挥手,池李春赶忙告诉练怀亮。“当时我还以为是有人在水中嬉戏玩闹,听到他喊‘救命’之后我赶紧问他是不是需要帮助,他说‘是’,我们马上就跳下水去了。”池李春说。

池李春、练怀亮以最快速度游到了郑友好的身边,两人赶忙扶住他、安慰他,让他放松、不要害怕,并紧急呼叫在岸边巡查的另外两名队友戴其象、黄健。戴其象、黄健立即通知了就近的水救队员姜卫松等人一起前往救援。几分钟后,队员们带着“跟屁虫”、救生浮板等救生用具出现在现场。看到这些专业的救援人员,郑友好立即松了一口气;“当时非常紧张,完全没力气了,看到他们这么多人,还这么专业,心上的重担一下卸下来了,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经过救援队九人的合力援救,郑友好成功脱离危险。

在建瓯,水上义务救援队可谓是大名鼎鼎。这支水救队成立于2008年5月,原是建瓯市冬泳爱好者自发组成的公益组织,成立之初的目的是应对洪水灾害,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水上抢险救援及打捞工作。现在,逐渐发展成为了一支越来越专业的水上救援队伍,守护建瓯人的安全。

从2015年开始,每到夏季,他们便两两一组组,每天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半,轮流守护在建瓯城关建溪五里街河段。除了意外发生时的救援,他们还进行水上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和引导,告诫人们哪些地方水急、水深、有漩涡……给游泳者善意的提醒,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为了使队伍走向专业化,水救队队员们还自筹资金添置设备、参加培训学习。队长王东强介绍,为了提高救援的成功率,他们多次到建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请专家为他们培训,包括外伤应急处置、人工呼吸心外按摩等救生知识,还到建瓯市消防队取经,学习救生装备的使用。

自成立以来,建瓯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已经成功营救了55人的生命。(建瓯市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