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福建首部县级茶志《建瓯茶志》出版

2017-11-17 15:27:1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1月13日,全国古“茶都”之一建瓯市举行《建瓯茶志》首发式。这是建国以来福建省的第一部县(市、区)级茶志,也是全市首部产业专门志。《建瓯茶志》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

建瓯古为建州,历史上曾经是郡、州、府、道的治所,是闽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瓯产茶历史悠久,早在2800年前,就开始产茶,是全国仅有两个古“茶都”之一。自五代时期开始生产贡茶,历经6朝42帝,持续上贡458年,是台湾冻顶乌龙、青心乌龙祖籍地,我国“一带一路”节点和“万里茶道”起始地。

你《建瓯茶志》由建瓯市委、市政府于2015年11月组织启动编纂 ,市政府成立《建瓯茶志》编纂领导小组并下设总编室,由市方志委牵头承担茶志的编纂工作,经历了前期准备、资料收集、总纂整改、审校出版四个阶段,历时两年。全书总计58.8万字,收录插图、彩页总计239幅照片,表格28种,附录中还收录了8部茶著、14篇文献文档、6篇论文。在“横排门类、竖写史实”的志书基本体例规范的基础上,设置了“述、记、志、传、图、表、录”七大版块。分志共有十二个篇:自然环境,茶业史略,茶树种植,采制加工,茶叶品种,名茶名企,茶叶贸易,茶叶品饮,茶文化,茶政,重点茶乡,古茶村、古茶庄、古茶园古茶树等,还特设了三大茶乡十大古茶村。全方位多视角地阐述了建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同时还挖掘了道茶、禅茶、斗茶、分茶、茶神等内涵丰厚的茶史茶文化。《建瓯茶志》总述部分将北苑茶两千年来的历史文化归纳提炼为八字精髓:“早,精,尊,贵,真,妙,弘,绝”。这“八字精髓”深度揭示了北苑茶名倾天下458年,在历史长河中依时而变,与时俱进,经久不衰的秘密。《建瓯茶志》是一部关于北苑茶的百科全书,一张北苑茶的文化名片。

《建瓯茶志》的出版将对进一步推介建瓯市茶文化,加快推进建瓯茶产业发展,重振建瓯茶叶雄风,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范小辉 詹水金 黄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