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松溪:新风尚迎接新时代

2017-12-15 11:26:3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5日,松溪县环卫工人张庆国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穿着环卫服,挎着收音机,一边收听着党的十九大新闻广播,一边哼着小曲打扫街面。

谈起对新时代的最大感受,他脸上的皱纹挤成了一朵花:“麻烦事越来越少,街面越来越好扫。”

张庆国口中的麻烦事,指的是当地延续百年的“走先人”习俗。在松溪,长辈过世,一定要组织几十甚至上百人的送葬队伍浩浩荡荡“挪向”城区,一路吹吹打打、燃放鞭炮、抛撒纸钱、焚烧物品……张庆国经常追在送葬队“屁股”后面清理卫生,扫出的纸钱、鞭炮屑装了一车又一车。

从2017年开始,松溪县启动了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推出“抓党风引领,抓党员服务,重在因势利导”的“两抓一重”工作方法,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深化服务机制,引导百姓厚养薄葬。党的十九大前,该县讲排场、比阔气、斗面子的白事歪风已近绝迹。

党风引领,带动民俗嬗变

松溪白事陋俗的成因,既有它的文脉特征,也受经济发展的影响。

“闽北山区是理学故里,百姓普遍重孝义,认为厚葬是寄托情感最好的方式。”县文明办主任刘爱萍说。

随着山区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这种民俗逐渐开始走了极端,似乎谁家送葬的人多,放的鞭炮响,摆的白宴阔,便代表子女就越有孝心。“百善孝为先,别人都办了你敢不办?乡里乡亲会怎么想?”在这种氛围下,习俗绑架了百姓,形成一股比“孝”斗富的攀比之风,“死不起人”“负债办丧”“因丧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浮夸的殡葬风还带来了白宴铺张浪费、收送红包等问题。”松溪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卫华说,“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这违背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助长了歪风邪气。”

如何破局百年陋俗,引领风俗嬗变?

“动员全县442个党支部,1万多名党员,引导全县16.8万群众……树起党风旗帜,引领社风向上。”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虞朝兵说。

据了解,该县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进一步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管理的通告》,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不开展、不参与白事陋俗,争做移风易俗的“尖兵”。

号令一响,全县动员。今年9月,松溪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党委书记范少康父亲去世,他主动向党组织作出“三不”承诺,不搞送葬队、不摆白宴、不收受服务对象礼金。“我作为单位一把手,有责任带好头。”他表示。

无独有偶,老党员叶性旺写下“新风抚面”四个大字,交代子女以后要简办自己的身后事;公安局纪检组长艾世辉上门劝说协警妻子放弃繁琐的仪式;一名党组织关系不在县里的松溪籍党员,在回乡办丧的途中,也挂电话嘱托弟弟注意守好规矩。

启动移风易俗后,全县未发生一起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大操大办白事的现象,干部群众上下一条心,当地“豪华”送葬行为和白宴规模得到有效控制。


党员服务,助力成风化人

“破题移风易俗除了需要党员干部引领,更需要群众的理解和认同。从过去的一些工作来看,有些地方陋俗出现了反弹,就是因为搞冰冷一刀切,忽视了百姓的感受。”南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赢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同?该负责人认为,需让群众从中感到省心省力。

古衕村村民杨某的亲人今年去世了,据他回忆,当时他没有带送葬队进城,没有一路放哀乐,葬礼也仅摆了3个花圈。为什么不按旧俗办?杨某说:“现在不兴那一套了。”

思想的转变,源于服务的升级。古衕村两委成立了一个“文明理事会”,理事会下设信息员、宣传员、协管员,分别负责收集百姓诉求、引导旧事新办和协调白事事宜。谁家要办白事,“三员”都会上门慰问,引导村民并帮忙张罗。

“以前大家都找白事先生,这样来一套,那样又来一套,费时费力费钱。”村第一书记罗章顺说。

在古衕村郊有一座公益性质的公墓,杨某的亲人就葬在那里。公墓提供完备的丧葬服务,有专人帮忙打理,但入葬必须遵守一套规矩:“村民去世后,不分长幼、不分贫富,一律按去世时间顺序排入公墓;一场白事只能摆3个花圈……”

“我们不让村民攀比墓地'风水位'和白事规模。”罗章顺说。据了解,村两委还专门制定了《古弄村公墓管理约定》,给参与移风易俗的群众撑腰。

“红白喜事代办点”是当地移风易俗工作中另一个“景点”。走进这个距古衕村部约100步的棚房,里面桌椅瓢盆一应俱全,白墙上贴着“每桌限定15道菜”的代办规矩。代办点由党员吴银凤负责,据她介绍,代办点提供场地和烹饪服务,每桌只收60元清理费,农家人只要负责买菜就好,拒绝承办流水席,一场下来可节约近万元。

“以前办白事,要借锅、借凳子、借碗筷,很麻烦,又容易相互对比,放代办点办,就没有这种麻烦。”吴银凤说。今年代办点办白事5场,节约村民费用5万余元。

如今,古衕村已经形成了“理事会+公益公墓+代办点”的白事服务模式,涵盖了“送葬、埋葬、白宴”三个关键环节,扭转了原先白事规模大、攀比风盛、铺张浪费的歪风。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都很认真地参与进来。

这是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

因势利导,构建长效机制

“引领+服务”。目前,该县整理一年来移风易俗的工作经验,正在构建一套由党章党规、工作方案、村规民约、志愿服务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打造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风新俗服务平台,形成一套可以复制的“松溪经验”。

在制度建设上,该县县委下发了《松溪县城区丧事活动整治工作方案》把党员移风易俗纳入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考评内容。该县纪委建立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明确列出5个严禁7条不准行为及16项相关要求,对涉及违纪问题的进行处理。同时成立了涵盖公安、效能、文明办、民政等16个部门的督查组进行督查,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形成了各级党委主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

在深化服务上,全县有86个村落都成立了理事会或工作小组,其中古衕村、长江村、万前村等村落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移风易俗“村民约法”,乡乡都建设了红白喜事代办点,打造“从头到脚”的移风易俗服务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我们将继续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党建红利,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县委书记黄美萍说。(李典利 叶欣)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