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地瓜干:农民致富新帮手

2017-12-25 16:08:0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初冬季节走进龙村乡仰坑村,一股香甜地瓜干香味扑鼻而来。村民朱培琳一家人正熟练地在自家厂房上晾晒地瓜干。“快上来尝尝我晒的熟地瓜干吧,现在正是好吃的时候。” 朱培琳热情地招呼。“软糯香甜,就是小时候的那个味道。”记者也道出了心声。

地瓜被联合国誉为最健康的食品,也是闽北山村传统土特产。这地瓜加工也是技术活,着先要让地瓜放在室内地面,通风良好的地方晾上一个多月,再经过6、7道:蒸煮、脱皮、切片、凉晒、烘烤、再晒、再烤等工序的制作,才能制作出黄金般的地瓜干来,其味道甘甜,嚼劲十足,一直是农民家里春节少不了的美食。而现在,倍受青睐的地瓜干价格正在往上涨的趋势,成为名副其实的“软黄金”。 村民介绍,往年地瓜收购价格每斤不到一元钱,而经过加工成地瓜干,每斤可以批发到10元,仅仰坑村民仅此一项年可增收近400余万元。

“相比传统的利用太阳晒,烘烤的优点就是不受天气限制,而且干净卫生。” 朱培琳一边往架子上摆熟地瓜干一边和记者攀谈。这几年他们用烘干箱烘烤地瓜干,中午拿出来到太阳下晒一晒可以杀菌消毒,这样做出来的地瓜干更卫生、品相更好。

“你看到的这些包好的地瓜干,都已经被外地的客商预定了,连货款都给我了。” 朱培琳指着仓库一侧一堆金灿灿的地瓜干说道。他说,过去都是愁卖不出去,现在是愁不够卖的。以前只有少数几个收购商,这几年随着仰坑村地瓜干知名度的提升,福州、厦门等很多地方的客商都来订购,甚至外省客商也慕名而来。

“今年受干旱气候影响,产量不及往年,虽然我们种植管理上下了功夫,种这10亩地瓜用了二十几车农家肥,但由于干旱天气,浇水没有跟上,产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地瓜的品质比往年要好。” 朱培琳顺手从身旁拿起一个煮熟的地瓜告诉记者,像这种品相好的,四斤多就能晒出一斤熟地瓜干。他算了一笔帐,10亩地能产出近8000斤左右熟地瓜干,收入能达到8万多元。

“我算算账比出去打工合适,收地瓜也就两三个月的光景就忙活完了,也不耽误农活。” 朱培琳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甜甜的“软黄金”让村里很多像他这样的村民圆了致富梦。

仰坑村海拔高,早晚温差大,村里土地多为丘陵山地,村里土壤中磷、钾的微量元素含量很高,空气没有污染,水源也都是山泉水,这也使种植出来的地瓜格外甜脆,而且地瓜是纯绿色食品。村党支部书记游启盛告诉记者,现在仰坑村地瓜种植达630亩,生地瓜产量达220万斤,全村人口的80%都参与地瓜干制作,全村一年能加工40多万斤地瓜干,销售额400余万元。

去年仰坑地瓜干在省、市新闻媒体的宣传帮助下,地瓜干产业的迅速兴起,也让龙村乡又多了一个扶贫攻坚项目。今年来,村民们及龙村、黄凌、吴地、下杉溪、龙溪等三个贫困村村也一起加入制作地瓜干的行列来了,随着新闻媒体的推广,村民们发展地瓜干产业的劲头更足了,脱贫的步伐更快了。(吴大灼 张名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