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文明花香溢芝城

2018-01-03 16:45:1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月2日,车辆停放有序,占道经营的小摊消失了,大街小巷路面整洁如新,一名名学生正排队进入学校……建瓯市立足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正由内而外散发着活力与浓浓的文明气息。

城市功能不断优化,城市“颜值”不断提升。2017年,建瓯市以“闽源古建州、水上丝绸驿”为主题,以“水美城市”建设为载体,宜居与宜业并举,启动总投资32.97亿元的“三江六岸水美城市”提升PPP项目。同时,加快推进高铁新区、北环路、水南片区开发、智慧停车系统以及背街小巷治理等项目,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突出绿化工程建设,改造提升公园绿地9处,改造绿地面积11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2%。还通过开展“星级社区”“消除垃圾污染”“争做环保志愿者”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根除脏乱差顽疾,创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全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为救溺水学生牺牲生命的张宝立、自愿加入水上救援队5次救人的叶梦国、自费为村民修建19座桥的朱玉校、十几年坚守教学一线的乡村教师陈盈瀚……该市抓住思想道德建设这个根本,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人”“模范”。志愿服务队伍达到了189支,注册志愿者2万多人。还成立市志愿者协会、“芝城阳光”志愿服务队、“河岸抢险志愿服务队”“建瓯义工”等地方特色志愿队伍,积极开展了“奋进新时代、共创文明城”“关注民生、传递关爱”“美丽建瓯·美丽心灵”“血脉相连爱满人间”等志愿公益活动。

人与自然共谱和谐乐章。2017年来,该市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854家,拆除面积66.86万平方米;通过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小流域和农村水环境治理,强化水土保护,境内15条小流域水质均达Ⅲ类以上,饮用水达标率达100%;6个乡镇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深化“平安建瓯”系列创建活动,通过了省级“平安县市区”的验收,18个乡镇(街道)被南平市评为“平安乡镇(街道)”,247户家庭被评为“平安家庭示范户”。还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被确定为“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联系点”。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孕育文明乡风。该市深入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和“万人保洁”工程。小松镇入选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湖头村被确定为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郑魏村、阳泽村、党城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迪口可建村、房道吴大元村被评为南平市“四星级”美丽乡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淳朴、文明向上的美丽乡村成为建瓯农村的真实写照。

文明创建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影响融入到建瓯市发展大局,走进寻常百姓生活。如今的建瓯,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人民群众更加幸福了!(叶秋艳 张名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