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文明单位 > 正文

注重科教优先 展望绿色未来——2017年南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侧记

2018-01-11 11:26:4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科教均衡促发展

我市地处山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于沿海发达城市较弱,青少年科技教育受到了一定局限性。但近年来,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有了明显提升,譬如,2017年8月,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决赛,我市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10项;11月,在第十七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全省仅有三名选手入围全国终评,我市就占1名,并获得铜牌;在第十五届福建省机器人竞赛中取得了二金四银十二铜的好成绩,其中南平师范附小陈若杨、南平实验小学何昀静获得机器人创意一等奖,成为我市在机器人竞赛近十年来在创意项目上的新突破……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赖芝华对我市当前青少年科技教育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说,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依旧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些贫困县受到资金限制,科技教育活动相对薄弱;另一方面,市科普设施建设和青少年科普教育经费投入相对滞后;培育壮大优秀的科技辅导员队伍还有待加强。

对此,市科协将遇到的现实问题,进行逐步、逐一的解决和完善。尤其是针对贫困县孩子接受科技教育的问题,按照“将精准扶贫与青少年科学教育有效对接”的构想,开展以“科教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并于2017年4月,在延平区西芹镇中心小学启动了全市“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这是市科协等单位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而组织的大型科普活动之一,重点选择40多所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乡镇农村中小学,帮助贫困山区学生提高科学素养。同时,2017年暑假,还组织了全市几个贫困县40多名优秀高中生分别参加北京化工大学、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等全国高校科技营活动。“只有科教均衡了,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才能支起孩子心中的梦,方可更好圆中国梦。”赖芝华说。(林梦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邵武移风易俗“一县一专项”初见成效

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邵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移风易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