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司法局多举措维护农民工权益

2018-01-16 16:12:0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临近年底,建瓯市司法局针对年底农民工工资纠纷易发的特点,抢前抓早,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多措并举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提供法律保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维权氛围 。结合“法律进乡村”活动,将《劳动合同法》、《福建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等与农民工维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送到群众手中,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辖区18个司法所持续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建立和完善各项劳动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可能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农民工法治宣传资料4000余份,为800余名农民朋友提供了法律咨询。

二是加强疏导调处,及时化解欠薪纠纷。农民工遇到涉法问题时,若能及时得到相关法律信息,就能避免矛盾激化。建瓯市司法局加强了对农民工来电、来信、来访的咨询力度,依法解答、耐心疏导,努力满足其不同的法律需求。特别对于易激化或易发生群体性的纠纷及时向上级报告。对群体性、事态严重的咨询,及时启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联动机制,进一步进行协调处理。建瓯市司法局与小桥镇政府成功协调一起金额达92万的欠薪案件,并在2017年2月协商欠薪公司发放第一笔农民工工资15万。去年来,建瓯市共成功调解欠薪工资540余万,涉及到617位农民工。

三是规范工作程序,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全市进一步完善12348服务平台,集中建立以法律援助中心,以各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点的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大力提升法律援助窗口接待数量。同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受援门槛,简化办事程序和手续,建立农民工绿色维权通道。此外,加强对农民工维权案件的指导与管理,确保每一名农民工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2017年以来,全市共接待欠薪援助咨询150余人次,受理涉及农民工劳动仲裁及欠薪诉讼案件83件。(苏忠民)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