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着力打造优秀人民陪审员队伍

2018-01-18 15:39:3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017年以来, 建瓯市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努力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五大员”即:审判员、调解员、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

在聘任上选优。该市法院制定了人民陪审员选任操作规程,对新选任人民陪审员的资格审查、聘用等选任环节进行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把好人民陪审员的准入关。同时,建立候选人个人信息库,通过网站、微信、公告栏向社会公示选任人员名单,2017年,全市新选任了18名人民陪审员。

在结构上调优。根据我市近年来多发案件的类型,重点吸纳林业、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专业人才,不断提升陪审工作的参与广度、业务精度、审案力度,不断优化陪审员队伍结构。此外,该市还新选任了一批心理咨询师加入人民陪审员队伍,拓宽审判视野,多层次、多角度、多类别开展陪审工作。

在履职上争优。一方面:2017年12月,该市法院邀请上级专家,举办人民陪审员续职培训班,通过优秀人民陪审员交流发言、专业知识讲解等授课方式,对新任和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人民陪审员履职、守纪意识,不断优化陪审员知识结构,提升陪审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细化审前阅卷、合议、调解等程序规定,确保陪审员权利的规范行使。同时,通过赠阅法律书刊与指导手册,组建微信交流群、开展讲座等方式组织全体陪审员观摩庭审12场,并组织陪审员参加普法宣传活动。

在管理上创优。健全人民陪审员奖惩、退出和履职保障机制。一是规范开展就职宣誓仪式,提高人民陪审员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2017年,我市对表现优秀的3 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了表彰,对3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了依法免职。二是根据人民陪审员相关待遇规定,严格落实人民陪审员津贴保障,统一发放制服、徽章等。三是2016年以来,该市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各类案件2235件,参审率100%,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了积极作用。(凌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