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移风易俗立说立行 群众打心眼儿拥护

2018-03-15 15:56:2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我今年94岁,第一次领到红包,真是又惊又喜啊!”手握红包的张年奴满脸感激。今年春节期间,建瓯市川石乡徐布村80岁以上的老人都收到致富村民徐监茂送来的一份200元钱的“敬老红包”,11800元爱心款逐一送至59位高龄老人手中,祝福老人幸福生活、安享晚年。尽管钱不多,但大家都很高兴,这是该村移风易俗的缩影。

“人家赚钱也不容易,都是靠自己的本事,可自己有钱了还惦记着我们这群老人,移风易俗做得好。”李祥英老人喜滋滋地说。徐监茂是土生土长的徐布村村民,在外打拼20多年。他早年在川石集镇开了家餐馆,头脑活络的他后在闽侯上街、浙江嘉善和东阳、上海等开设实体店经销建瓯根雕。现今定居福州,主要通过网络销售可用于做办公桌、大班台、主管桌、会议桌等进口原木大板,经过这些年的打拼,积累下了不菲的家产。“村里的老人们都像是我的亲人,现在他们年纪大了,见面的机会也少了,今年村里移风易俗监事会给我个敬老机会,跟老人见见面,谈谈心,尽了我们晚辈的心意。”看着老人们一个个笑逐颜开,徐监茂高兴地说。

徐监茂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我做的这一点事不值一提,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家乡建设,把家乡建得更美。村里移风易俗是村里的大事,化解了紧压在村民身上的隐形负担。”

原来,川石乡众多乡村春节期间都有这么一个习俗:儿童10周岁广邀宾客,大摆宴席,收纳礼钱尤为普遍;中老年人过寿,亲朋好友登门放鞭炮贺寿,子女回馈寿礼,并摆答谢宴。这些春节旧习俗表面风光,村民好脸面只好随波逐流。“人家办了宴席,自己不随礼不合适,显得不合群,积攒不下人脉。自己有事也要办宴席,不办吃亏了,付出礼钱无法收回,心里不平衡。村里中青年劳力帮了这家摆酒,又得帮那家,却耽误自家农活,内心叫苦不跌。”徐布村文化协管员林喜近道出村民从众心理。


破除旧俗倡导新风,党委提倡,群众拥护。但对于一个小地方而言,如何破题去做?今年年初,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建瓯市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瓯委办发〔2017〕35号),对我市移风易俗整治工作作出具体要求。文件一出,徐布村两委引导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来了依据,该村突出“群众自治”,切中了移风易俗的要害,是一件为群众减负的好事,更是对新形势下树立文明乡风的大力引导。“要真正扭转大操大办的局面,就要给全体村民算透经济账。因此,全体村干部、村民小组长主动挨家挨户深入细致宣传,面对面算经济帐,让村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礼仪观。”村委会主任陈绍友介绍村规民约制定和修改过程。他说,1月17日村里召开专题“移风易俗”会议,原则通过酒席操办村规民约;17日至19日逐一入户公开投票签字,全村664户,在村里常住433户,投赞同票362户,赞同率达83.6%,一次性投票签字通过酒席操办村规民约,并于20日在村里公示栏进行公告公示。笔者了解到,新村规民约规定:一是全村仅操办婚庆、乔迁、丧事三种宴请,除此之外,其他酒席一律免办。二是中老年人寿辰禁止上户放鞭炮,以确保人身安全和卫生整洁。三是原每年正月初二小孩上户拜年,改为正月初一。新村规民约从今年2月4日(立春)开始执行,希望全体村民共同遵守,互相监督,并欢迎致富村民春节返乡看望慰问村里老人,带动更多人尊老敬老、扶贫济困。“今年春节回来我就听说了老家移风易俗的事,平时也很少回来,就从我做起吧。”徐监茂向笔者表示,今后每年他都会坚持这么做下去。“给村里的年轻人树个榜样也是好事。”

“移风易俗让咱们省事又省钱,别提多方便了,应该早实行这样的好办法!” 叶宽生一家都是村里住,生活并不富裕,对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打心眼儿里支持。2月28日(正月十三),笔者驱车来到离川石集镇15公里的徐布村走访,许多村民感慨:“以前村里小孩满月、周岁要摆酒,儿童10周岁要摆酒,中老年人寿辰要回礼和摆酒,亲戚要请、朋友要请、熟人也要请,既浪费钱又扰民,误工又误事。新村规民约实行以后,今年正月只要喝2场结婚酒,算起经济账,户均能省下万把块钱,村民都赞成,也很乐意。”

“《建瓯市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市里一下发,乡里就大力宣传,推动各村破除陈规陋习。”3月10日,川石乡党委宣传委员笑谈:“徐布村移风易俗是立说立行,连周边村子的群众都打心眼儿里拥护,洋屯村、营勺村随后跟进,外洋村、小岭村也在着手开展;下一步,我们坚持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其他各村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减轻群众负担。”(张名华 李旺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