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共筹共建共享 自助互助公益——顺昌县创建公益书吧培育文化市民的做法与启示

2018-03-22 15:47:0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017年5月24日,顺昌县召开创建精神文明县城动员大会,顺昌“来读书吧”积极响应,主动配合,落锤开装。2017年8月1日,启动开张,目前运行虽不足一年,读者已超过2万人次。来读书吧“从无到有”,筹划2年,建设66天,参与建设的企业、部门等志愿者团队及个人367个,开展各种活动50余场。其建设速度之快、参与面之广、群众认可度之高,无不充分体现“书吧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群众性文明创建精神。目前顺昌“来读书吧”已成为顺昌人交流、阅读、增善、向上的文明平台,成为培育文化市民的精神家园,并吸引不少本县乡镇及县外读者前来参观交流,成为顺昌打造文化山水县城的一张名片。

创新做法

共筹共建--创新创建模式。顺昌来读书吧采取共筹共建模式,筹创意、筹方案、筹时间、筹物资、筹经费,可以说无所不筹。书吧装修建设正值7月暑假,不少老师、学生利用暑假,公务员牺牲周末,主动到工地帮忙。从策划、设计,到挑沙勾缝刷油漆;从种花草搞卫生,到装桌椅写主题曲,粗工细活多是志愿者主动参与,从未拿过一分报酬;奇连木作老总甚至带领工人自带伙食、矿泉水,加班加点为书吧做标识、漆桌面栏杆地板;有个墙面油漆工完工后,被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感动,主动提出不收取工资。发起人带头捐款捐物捐资,冰柜、空调、书籍等能给什么给什么。社会群众纷纷响应,有时间出时间,有力出力,有点子出点子,有钱出钱。筹建期间,参与者达367人,其中捐款126 人,12万元;捐物26人,31件项;出工出力243人。目前,政协、工青妇、关工委、企业、个人等各层面积极参与,在书吧共筹共建读书会34个。

自助互助--创新管理模式。顺昌来读书吧采取自助、互助融合方式进行管理。建立自助互助机制,设立书吧自助互助管理登记表。第一个读者是开门的人,最后一个读者是关门的人,注重引导读书志在圣贤的文化意识,力求为培养高尚的读书志向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开放半年以来,孩子与家长主动排值班表,每天有学生、家长主动开门、关门,主动烧水、敬茶,主动整书、扫地,其中有2岁幼儿,擦钢琴不亦乐乎;有学习紧张的高三学子,洗厕所不亦乐乎;有接送孙辈的老人,擦桌椅不亦乐乎。在书吧培养读者自我管理能力和为他人服务意识、能力的目标已初显成效。

共享公益--创新运营模式。一是公益。该项目为全公益、纯公益,读者有教无类,免费提供阅读、茶水、点心,无任何经营项目,旨在不让任何孩子找到任何向父母要钱的借口,不给孩子打游戏留下任何缺口。打造让家长、学生、读者省心、省力、省钱的阅读、活动空间。二是共享。“来读书吧”为顺昌委员书社、顺昌客家书屋、中共顺昌县委统战部同心书屋等34家共建单位及所有读者提供共享空间和资源,为开放性平台,有关部门、企业、个人只要需要,都可在来读书吧开展主题活动。开放半年以来,在来读书吧开展了法制宣传、影评、爱牙日、平安顺昌、咖啡文化、古琴欣赏、微信应用、新人节等涉及方方面面的主题活动50余个,现场受众5000多人,线上直播分享3万人,即提升了读者的思想、生活品位和精神境界,又扩大了顺昌的对外影响。

内外兼修--创新阅读理念。没有文化,一切不过是哗众取宠的热闹而已。书吧采取内外兼修模式,倡导三种阅读成长理念:一是读无字之书,以文化的力量感染人。开设“顺昌人读顺昌”、“顺昌友人读顺昌”栏目,挖掘、推广、传播顺昌的历史、风土、人文。二是读心灵之书,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开设“作家与书友面对面” “人生分享” “读后分享” “诵读微课堂”等栏目,对接省图、高校、专家、学者等海内外高端资源,打造优质的读书阵地。三是读有字之书。设立引领阅读专柜,以优秀的作品引领人,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推荐书目,人大附中推荐书目,清华附小推荐书目,新华集团推荐畅销书目,其他学者专家推荐书目等。3000多册精心挑选的好书,使开卷有益成为书吧的现实。

文化培育--创新活动模式。书吧以五伦关系为主轴,创设了独有的节日模式,通过节日活动,倡导文明风气,移风易俗,培育文明市民、素质市民。设立书友节(8月1日),倡导和的理念。设立邻居节(元旦),引导邻里和谐、里仁为美的社会风气。设立新人节、佳缘节(书友新婚第三天吉日、结婚整十周年),引导夫妇和顺的首伦关系。设立孝亲节(重阳节前后),引导孝是至德要道的社会氛围。设立敬师节(教师节前后),引导尊师重教、人人都是教育工作者的社会氛围。除元旦的邻居节尚未开展外,其他节日开展场面感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主要成效

变丑为美-难题破解了,诠释读书之勇。来读书吧的后院原是卫生死角,四座居民楼包围其中。多年来,因这几座居民楼化粪池被堵,居民采取加外墙、封窗的消极办法,导致此处因没有出口,长期处于粪便四溢、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垃圾比肩的脏乱差丑样。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成了来读书吧的最重要功课。筹委会多次研究分析,多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大家一致认为破解此题是读书有用论的最佳诠释,也是开书吧鼓励大家读书的意义所在。信心加决心的勇气和力量,感动了专家,感动了工人,感动了周边居民,大家齐心协力奋战20天,终于把人见人怕的脏乱差臭露天化粪池,变成了人见人爱的静净雅香阅读空间。

2、变废为宝-经费节约了,诠释创造之智。书吧要承载的是文化的内涵,“成由勤俭败由奢”,俭朴是来读书吧要表达的重要文化,花少钱办成事,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因此,从设计开始,就植入了“俭”的理念,桌椅、栏杆等所用钢管是废品收购站1元一斤淘来的,室外玻璃桌面是书友装修不用的;每个读者进书吧的第一次,都会接受废物利用眼见为实的真切体验;孩子们不再嫌弃旧物,开始有了变废为宝的再创意识。

变访为赞-矛盾解决了,诠释了民心所向。来读书吧之前脏乱差让群众苦不堪言,群众为此上访20多年,甚至写信到国家环保部,政府、街道、社区多次解决,但因周围居民不愿意让自家借过清污而无法彻底解决。要息访唯有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来读书吧为此不遗余力,先让书吧成为清污通道,相关部门、企业、个人也纷纷出资出力,为居民做好污水收集下地,所有化粪池清空见底,彻底解决了常年“通天访”难题。在此居住的居民由衷感叹公益书吧,把怨言转化为感谢政府的赞叹。

变厌为喜-不想卖房了,诠释了环境有价。来读书吧之前臭不可闻让人们1秒也呆不住,周边很多居民把房子挂牌出售,但根本无人问津。来读书吧建设于此,他们变厌为喜,不仅不想卖房,还以书吧为邀约亲朋的美美理由,朋友圈里常常可见他们喜悦于此的美好心情、环境和图文,书吧诠释了环境有价的意义,激发群众改善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内心自觉。

变苦为乐-心理健康了,诠释了正向的力量。来读书吧开放线上、线下阅读空间,对一些爱抱怨、爱诉苦甚至悲观、受挫的书友,书吧发挥心理咨询团队的作用,建立有针对性方案,在看似无目的的交流中,达到“暗渡陈仓”心理转化。 把书吧建设成为人们互助心灵成长“润物细无声” 的快乐家园。

变冷为热-不玩游戏了,诠释了沟通交流的温暖。书吧设立实践操作区和亲子阅读区,为沉迷游戏或自闭的孩子提供了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机会和平台。通过成人孩子共同实践操作,体会现实体验的快乐,把孩子从虚拟的游戏中解脱出来;通过亲子阅读,拉近亲子距离,改善亲子关系。

变弱为强-动手做事了,诠释了环境对人的影响。独生子在家里往往动口不动手,这对孩子成长十分不利。书吧设立了义工时间,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劳动。树立来书吧第一次是客人,第二次开始就是主人的主人翁意识,培养其责任感,做事的条理、协作与配合,营造大家都自觉奉献的环境,通过潜移默化增强公民的公益心和自助、互助管理意识等综合素质。


启示感悟

顺势而为是时机。近年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习总书记将文化强大提升到一个国家强大的核心所在。福建省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纳入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标考核体系,并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意义重大,而现实是大多数人,特别是青少年沉迷游戏、电子读物、碎片化阅读,如何将青少年从游戏的虚拟空间中拉回现实,如何让孩子们从电子读物导致的与人交往的冷漠、孤僻、无助、自闭中走进人与人的交往,拉近亲子关系,学会自助、互助、交流,“来读书吧”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和时机下酝酿产生。

广泛参与是基础。顺昌来读书吧汇集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其创意来源于一群悦读人的梦想,方案得益于清华大学教授的智慧,建设得益于300多个志愿者的参与,运行得益于县委、政府、政协、民政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从2015年起意筹划到2016年筹划文案的形成,再到2017年书吧的设计、实施、建设,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子、每一笔经费都是在大家的主动参与中落实、推进,无不凝结着相关部门、企业、民众的精力、财力、物力和智力。

团队信念是保障。团队信念即为人和,是书吧从无到有,顺利运行的人才保障。书吧发起人有清华大学教授、企业家、公务员、教师,他们有坚定的信念,坚信阅读可以改变人生,坚信文化的力量,坚信团结的力量,66天建设,有条不紊而高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得益于此。

培育文明是核心。文化惠民,读书志在圣贤,培育文明风气,培养文明公民是书吧存在的意义所在。因此,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营造和谐家庭、促进邻里和谐、促进健康生活、追求幸福人生都成为书吧的核心课题,所有的活动以此为核心设计、开展,在活动中植入文化、培育文明;行为举止发生转变,过去读者大声说话,现在已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静阅状态;生活方式发生转变,过去孩子爱喝饮料等垃圾食品,现在孩子懂得引用开水最健康。

做实做好是关键。有好概念仅是好开端,若想恒久远,关键在做好做实。书吧的每一个活动从策划、实施,都步步精心,有计划定期组织举办有益的文化活动,形式不拘,内容丰富,包容开放,兼收并蓄,各种人群在参与活动中多得到有益的收获。

准确定位是前提。顺昌“来读书吧”的定位是公益项目,是广大群众开展有益读书活动的文化交流平台,是热衷于公益事业传播正能量的讲堂,是有干事创业激情的创业者交流沟通的场所,是想读书爱读书的书友可以安静舒适阅读的环境,是集阅读学习、公益讲座、践行善心、创业交流、休闲交友、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文环境,是对树立一种高雅文化品牌的不懈追求。这些定位全民共建书吧实现文化惠民获得持续动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