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顺昌:以创文明县城为抓手 培育高素质文明市民

2018-05-08 16:25:0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顺昌县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与培育高素质文明市民相结合,同抓共捉,相互推进。

以提升基础设施促文明生根。近两年,顺昌县共安排近百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如道路白改黑、新节能公交车的投放、斑马线旁醒目的“车让人”、道路两侧栏杆的安置、街道立面改造、沿河亲水慢道等,市民切身感受城区面貌带来巨变,也逐渐转变观念,自觉遵守城市文明公约,乱丢垃圾、乱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以加强城市管理促文明萌芽。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千人动员大会,多部门联合从城区背街小巷、乱搭乱建、建筑工地、城市河道、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六大方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沿街经营、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城市管理的规范化,切实提升和美化城市服务功能。经过整治,市民走近顺昌城区猪仔坪、物资局小巷,再看不到商贩占道经营、行人拥挤、抬头蜘蛛网似的各种电缆乱糟糟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沥青砼整洁宽敞的路面,规整大气的街道立面,和车辆、行人往来自由通畅的宽松情景。

以志愿服务为引领促文明风范。从3月起,以志愿服务为主题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在城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各志愿活动示范团体。在顺昌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工作日的社区志愿者和双休日的学生为主的志愿队,身穿小马甲、头戴小红帽,以笑脸引导路人遵守交通规则,搀扶老人过马路,维持着路口的文明交通,让人和车辆都养成文明礼让的好习惯、好形象。

以负面曝光为引促文明新风。以“创文明县城,做文明市民”为主题活动,县委文明办联合团县委,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培育人、塑造人的抓手,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对拍到的不文明行为发到相关部门进行立即整改,同时,通过在顺昌时空、顺昌新闻网、顺昌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曝光不文明行为,推动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县城创建的浓厚氛围。

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促文明实效。充分依托道德讲堂、中小学校、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社区文化中心等阵地,对全体市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现代文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文明礼仪及与工作生活、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发挥身边典型引领示范,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精气神,为创建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负起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顺昌县委文明办 马丹)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