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浦城:弘扬国学经典 推进全民阅读

2018-05-16 15:43:1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刘昆庸教授讲座现场

为传承弘扬国学经典,培养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5月14日,由浦城县教育局主办、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浦城分公司协办并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昆庸为全县中小学副校长、教务主任、语文备课组长或语文教研员、骨干语文教师作了主题为《何为国学》的讲座。150余名教师、国学爱好者到场共享了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为了引导大家走进国学的世界,刘昆庸老师从说文解字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学的博大精深。他将“学”的繁体字--“學”拆分成了不同的部分,进而对国学的内涵和核心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述。“‘爻’代表天地自然之道,‘子’是襁褓中出生的婴儿……”晦涩难懂的古文字经过拆解,顿时鲜活了起来。

他认为古人教育的真正目的在于明德,“學”字中蕴藏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性充满信心,对光明和希望充满向往的积极思想。同时,他用繁体字的构成法,讲述了传统文化中“孝也者,德之本也”“以孝为本、常怀善心”“见贤思齐”等教育观念。

讲座结束前还与在座的教师展开互动,教师们踊跃提问,刘教授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同时也带广大听众深入国学世界,感受国学的独特魅力。(浦城县委文明办 周玲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