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武夷文化研究院到建瓯调研古代书院文化遗产

2018-06-04 16:50:3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5月29日,武夷文化研究院院长吴邦才一行到建瓯调研古代书院文化遗产。建瓯市政府副市长朱海生全程陪同,周密安排部署了本次的专题考察活动。市方志委主任、武夷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赖少波及相关乡镇的主要负责人,积极主动配合,确保本次书院文化遗产普查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据民国版《建瓯县志》记载,建瓯古代书院自宋至清最为兴盛。目前可考的古代书院,时间上,从南宋建炎年间到清朝嘉庆年间共660多年历史;数量上,大小书院遗址有32处,城区主要有建安书院、屏山书院、环溪精舍、建溪书院、崇正书院、正音书院、登瀛书院、锦屏书院、兴贤书院等;乡镇主要有东游的紫云书院、党城右文书院、小松的聚奎书院、巧溪的饶先生祠、房道的聚英书院、房道际村的方竹书院、小桥上屯的沙溪书院、小桥阳泽的养蒙书院、东峰的紫芝书院、玉山的玉溪书院、迪口的迪溪书院、南雅的鹤汀书院、吉阳的蔼吉书院、吉阳玉溪的莲峰书院等。这些书院,以城区为中心分布,向乡村辐射,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书院体系。

建瓯各书院现状保存较好的有:右文书院、聚奎书院、养蒙书院、沙溪书院、玉溪书院、迪溪书院,其中沙溪书院、玉溪书院、迪溪书院这三所学院均改为学校。专家组一行深入实地,先后重点调研了东游党城的右文书院、小桥阳泽的养蒙书院和城区的五经博士府、建安书院遗址和艮泉井等,调研组专家对建瓯现存书院的建制和规模赞叹不已。

吴邦才院长对现存书院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强调对于一些已经消逝的书院,也应作深入的挖掘与研究。他认为,尽管一些作为物质形态的古代书院建筑不复存在了,但书院的文化内涵和教育思想等依然可触可感,如建安书院的艮泉井、《艮泉铭》以及朱熹所倡导的理学,这些都应作为书院文化世代传承。(李智敏 黄悦 范小辉)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