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文明聚焦 > 正文

松溪县委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 遏制豪华送葬风

2018-07-12 16:24:3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一支上百人的送葬队伍,一路吹吹打打、抛撒纸钱、燃放爆竹、焚烧物品,抬着棺材进城“游行”……在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这样的场景再熟悉不过。这种延续百年的习俗,在松溪当地被称为“走先人”。近年来,“走先人”的习俗愈发走向极端,洋乐队开路,车队尾行,放88响冲天炮……

大操大办,劳民伤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白事歪风问题,松溪县委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使这种歪风逐步得到遏制。

不久前,松溪县纪委工作人员走访了全县最大的殡葬用品店。“之前卖得好的时候,最畅销的是这款19888的‘九五至尊’。”卖骨灰盒的王老板指着一款雕龙刻凤的骨灰盒说:“现在啊,别说卖了,连问都没人问了。”

陋习

闽北是理学故里,当地百姓普遍重孝义,认为厚葬是寄托情感的最好方式。近年来,厚葬旧俗却不知不觉变了味。用当地人的话:“似乎谁家送葬的人越多,放的鞭炮越响,摆的白宴越阔,就越能代表子女的孝心。”

老百姓陷入斗富比“孝”的怪圈,“死不起人”“负债办丧”“因丧返贫”等现象时有发生。杨兰英是松源街道东门社区一名下岗工人。2016年初,她的公公去世了,一家人原本商量着简办,却禁不住亲戚你一言我一语:“老人操劳了大半辈子,你们连这点钱都舍不得花?”“别人都办了,你们怎敢不办?”生活拮据的杨兰英,只好东拼西凑借了5万元,为老人办了一场“风光”的白事。

被不良习俗所困扰的,又岂止治丧人家!危忠付是松溪当地一名环卫工人,他最糟心的事,就是工作日撞上送葬队:“一路的纸钱、爆竹屑,非常难扫。”危忠付总是尾随在队伍后面打扫冥品废物,糟心,却又不敢制止。

浮夸的殡葬风还带来铺张宴请、红包送礼等问题。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还因超规格办理红白喜事宴请受到党纪处分。“党员干部参与这些‘俗礼’,一不小心就可能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背处分不说,还进一步带坏了社会风气。”松溪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卫华说。

破局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靠群众身边的党组织去解决!2017年,福建在全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松溪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白事歪风,正式启动“清风行动”。

治理陋习,由何入手?从抓党风破题!

松溪县委下发了《松溪县城区丧事活动整治工作方案》,把党员移风易俗纳入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考评内容。松溪县纪委建立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明确党员干部在白事中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在公共场所摆设灵棚,严禁沿街播放哀乐和鸣放电子炮,严禁鼓号队、锣鼓唢呐队在限定区域内鸣锣鼓号奏乐,严禁沿街燃放鞭炮、抛撒纸钱等有关纪律要求,并强调对有令不行者将予以严肃处理。

在县委常委班子的带领下,松溪县科级一把手92人带头签署责任状,承诺不搞送葬队、白宴不超过10桌、不收受服务对象礼金,并动员全县1万多名党员做表率,以此引导全县16.8万群众破除陋习。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党委书记范少康父亲去世,他带头践行“三不”承诺;县公安局纪检组组长艾世飞上门劝说协警妻子取消繁琐的送葬仪式;郑墩镇72岁的老党员黄传贤创作快板《移风易俗创新样》,他还交代子女简办自己的身后事……“清风行动”开展以来,松溪全县干部上下一条心,“豪华”送葬等白事歪风开始得到遏制。

易俗

松溪县开展丧事整治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群众认识到破除丧葬陋习,建设文明县城的重要性。图为宣传车上街宣传丧事活动整治政策。

松溪的老百姓很快捕捉到正在发生的变化:长长的街道上,抬棺进城的“游行”和“喧嚣”难见了,由县执法局派出的移风易俗宣传车,正在倡导文明新风;打开手机,大家收到的公益短信,也在提倡白事简办……

移风易俗、成风化俗,关键靠党员干部引领,根本在群众支持和认同。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到省心省力省钱,松溪各村居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围绕“送葬、埋葬、白宴”等关键环节,加强引导,做好服务。

一天,松源街道北门村接到群众反映,后街片区有一户人家请了“法师”和洋乐队,正在敲敲打打为父亲办丧事。村党支部书记吴祖德立即组织党小组成员上门宣传丧事整改政策,劝导取消繁琐仪式,简办丧事。事主当天就送走了法师,遣散了乐队。

“以前送葬,大家都找白事先生,这样来一套,那样来一套,费时费力费钱。现在村两委有专人负责收集百姓诉求,引导旧事新办,协调白事事宜。谁家要办白事,我们都会上门慰问,引导村民,帮忙张罗。”吴祖德说。

推进移风易俗、开展丧事整治后,松溪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古衕村村民杨某亲人今年去世了,他没有带送葬队进城,没有一路放哀乐,葬礼也只是摆了3个花圈。问他为啥不按旧俗办?他说:“现在不兴那一套了……”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县举办文艺汇演 倡导文明新风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持续推动民风民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