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顺昌三人入选新一届南平市道德模范

2018-10-15 17:03:2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0月11日,南平市文明委公布了第六届南平市道德模范名单,顺昌县张如亮、廖新华、吴球秀分别荣获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为集中展示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起,南平市文明委发动在全市范围广泛征集道德模范候选人,经过推进、审核、投票、公示及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最终评选出了31位道德模范人选,顺昌县3人光荣入选。

张如亮,福建武夷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顺昌分公司一名普通的客运驾驶员。1995年从事驾驶工作,连续多年被福建武夷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评为“爱企业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2010年6月18日,张如亮驾驶客车途经延平区峡阳镇浪石村路段,遭遇山体滑坡,他成功救出被山体滑坡掩埋的龙马车内遇险乘客二名;2011年,张如亮驾驶客车成功地避免了一场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2013年,张如亮在驾驶客车中,一位女乘客在车上突然昏迷,张如亮见状立即拨打120请求支援,并将车辆开往最近的峡阳镇卫生院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廖新华,福建豪璟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顺昌县第二届杰出青年。企业2009年以来,依法纳税,多次获得纳税大户表彰,企业实现累计税收超亿元,安排就业500人。廖新华经营公司经营多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记爱心奉献,近年来为学校、农村贫困人员、卫生事业发展、群众文体活动、文化建设等社会各种捐助累计达近60万元。

吴球秀,顺昌县仁寿镇富石村陈元坋自然村村民,有一个六口之家。在2010年她的丈夫张宁昌从楼顶意外摔倒导致下身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家里原本就有一个残疾的公公和一个体弱多病的婆婆,还有一个10岁的女儿和一个8岁的儿子,至此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吴球秀的身上。如今,她每天要帮丈夫按摩身体、擦洗身子、清理大小便,做家务做农活,还要出门打零工,维持家庭开销。残疾的公公为了补贴家用,就去集市卖菜种。吴球秀每次都陪着老人一起去摆摊,7、8年来从未间断过。2017年春节期间,顺昌县县长余向红走访了吴球秀家庭,对吴球秀加以赞赏,并号召全县妇女向她学习。(顺昌县委文明办 韩慧)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