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区县动态 > 正文

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光泽模式

2018-10-23 15:15:5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又到金秋十月,福建省光泽县人深感今年金秋收获比以往实在,仓里的粮兜里的钱,因为少去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无奈开支而找回了丰收的喜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十月中旬,全县710对新人结婚,650人去世,基本做到新办和简办,47302户城乡居民基本做到60岁以上生日少办,50岁以下生日和升学、乔迁、入伍等不办酒,户均减少人情往来开支近万元之多。

“人情急似债,头顶锅来卖”。红白喜事、各类纪念酒、庆贺宴,这个千年传下来的大操大办、攀比的无奈陋习,光泽县是怎样遏制住的?

困局怎么解?

组织引领:变“众所盼”为“众所为”

按老习俗,光泽人嫁女,头天要办“宴媒酒”,当日要办“待客酒”,次日要办“谢客酒”,请帖要在出嫁前的中秋节之前连礼金一起送到。可今年寨里镇西溪村伊春生的长女5月1日出嫁,上百家亲戚朋友都没收到请帖,竟没人责怪,反而很理解。

请客送礼是“不请没面子,请了又无奈”的尴尬事。伊春生嫁女不请客咋没人见怪?“县里、镇里有文件,村里有规定,我们还签了《承诺书》。承诺了的事就要做到。”伊春生说,“我是党员,理应带这个头,所以之前就挨家挨户挂了电话,作了说明。有政策依据,大家就容易接受。”

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表面看大家都乐此不疲,好像是“愿打愿挨”的民间事。往内里看却是每家每户都置身其中,既不堪重负又摆脱不了的无奈事。所以才有“人情急似债,头顶锅来卖”的形容。一位县委分管领导说:“群众的无奈事,就是党委、政府应管的事。”

于是,光泽县把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作为今年移风易俗工作的突破口,制定了《开展婚丧喜庆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该项工作“人人都说好,就是做第一个难”的困局,方案把突破口的突破点定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的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上。

有了政策遵循,有人带着突围,一家一户难做成的事便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华桥乡官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官伦兴以本村为例:村秘书官先良带头,奶奶90岁不办酒,儿子考上博士生不办酒,孙子周岁不办酒,全村人都跟着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生日和乔迁、升学、入伍不办酒了。

简办怎么简?

制度推进:变“橡皮尺”为“玻璃尺”

女儿5月1日出嫁,儿子7月结婚,老婆10月50岁生日,年底儿媳生孙子。司前乡墩上村赤布村民小组的王家发家一年“四喜临门”,孙子满月、老婆生日可以不办,但女儿出嫁简办怎么简?儿子结婚新办怎么新?心里把握不准,便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毛水金。

早春4月,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才开始不久,各村虽有开会动员,修订《村规民约》、签订《承诺书》等,仍有不少尚未亲身经历过的人对“简办,少办”等在数量和情形上的界限拿不准。好在毛水金有正要张贴上户的《村规民约》在手:“嫁女控制在5桌以内,结婚控制在10桌以内呀。”有这两句话,王家发心里有底了。

乡村要有人情味,但不能背人情债。要在传统礼俗与陈规陋习之间划出一条线来。新办怎么办、简办怎么简、少办怎么少、怎么叫不办等,县里有原则的界定,乡村结合实际作出桌数、餐数、礼金和所请对象等限定。县委文明办主任刘荣根说:“橡皮尺难量真长度,玻璃尺才既真实性又具约束力。”

整治“婚丧喜庆等大操大办”系统而复杂,除提倡、允许、不准办明确到桌数、天数和“每对夫妻只能办一次结婚酒”、“一个家庭只能办一次乔迁酒”外,光泽县还建立了相关部门各司其责、互相配合的联动机制和鼓励基层创新服务形式,为群众新办、简办婚丧喜庆提供节俭、便利、健康、文明的服务。

司前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以姓氏祠堂和闲置校舍或集体仓库为平台,以“红白喜事理事会”为依托,一条龙为婚丧喜庆服务做法,很快在全县推广。自带餐具桌椅、食材和帮工为办酒家庭服务的“乡厨”今年也遍及城乡。

应付怎么办?

奖罚分明:变“软要求”为“硬必须”

寨里镇太银村人均20多亩毛竹林,是个几乎无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较富裕的建制村。全村人都在家里,“有来无往非礼也”,大小喜事必办酒,礼金也重,村人虽心里无奈却照常有喜照办、有请必去。可今年以来,太银村变了,变得婚丧喜庆都新办、简办、少办、不办了。村党支部书记吴礼才说:“因为好的有奖,违反的有罚。”

在太银村部门口贴着一张大红榜,上面写着雷求花等34名未办生日酒人的名字。“万事开头难。头年只要不办喜庆酒的都奖500元。”吴礼才说,“违反的,分两层处理:普通村民批评教育,不评文明户,贫困户不慰问;是党员干部的,轻者由党支部纪检委员追责谈话,重者由镇纪委问责。”

没有奖惩跟进的事很容易流于形式。尤其像“婚丧喜庆”这种自古以来形成,喊了几十年仍依然在办,且越办越滥、呈攀比之势的陋习,没个奖罚分明措施,是很难回归文明的。寨里镇党委书记揭水才说:“今年我县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陋习能令行禁止,从试点到推开,都扎实推进,特别注重奖励和问责,遵规都得好处,违规者付出代价,正气才有成长的空间。”

县委文明办把“婚丧喜庆等大操大办整治”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标准和考评体系。违反者,扣除其本人当年全部文明奖金,其分管领导和主管领导各扣当年50%文明奖金,一个单位出现了3次以上下降文明单位级别,5次以上取消文明单位参评资格。

纪检监察机关则把党员和公职人员执行“婚丧喜庆新办、简办和少办、不办”纳入执纪问责范围,明确报备纪律,严格办酒情形、桌数、餐数,特别是办酒主人身份和吃酒人员与办酒人员的关系。截至10月中旬,全县已约谈违规办酒36人次,及时制止拟违规操办婚丧喜庆26起。

“无奈”遇真功,文明成乡风。(邱盛林 杨晴娇 梁少峰)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县第二届文化旅游节开幕

10月17日,“绿色南平 甜蜜松溪”第二届“千年松溪·百年蔗”文化旅游节...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