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于平凡中见不平凡——记中国好人龚火秀献爱心二三事

2019-01-02 15:44:5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龚火秀携店里员工看望王慧芬一家人

龚火秀是光泽县“东方刺绣生活用品商店”经理。作为一名民营女企业家,她充分诠释了一个诚实守信,回馈社会,乐于奉献的企业家形象。龚伙秀先后荣获省市县“再就业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等数十项荣誉称号。2017年11月又荣登中国诚信好人榜。

经营商店这些年以来,她从未忘记自己身为一个企业家的责任。这些年来,她十几年如一日的帮扶着困难家庭,与困难家庭结对子,每年都为困难家庭送去被子、粮油等生活用品表示慰问,并通过实际行动切切实实的帮助困难家庭解决问题。王慧芬一家就是受其帮助的家庭之一。

王慧芬曾经是龚火秀的老邻居,十几年前,王慧芬的腿脚就因病痛不太方便行动,她的丈夫又因为眼球血管破裂而无法长期工作。一家人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面对这样的困境,王慧芬几次哭着跟龚火秀说:“我真想去死!”龚火秀就非常坚决的对她说到:“我不允许你死!我要救你!”龚火秀为了这句承诺,从那时起,就从未间断过对他们一家人的帮助。王慧芬的丈夫治眼睛需要钱动手术,龚火秀二话没说,立马拿了2000元给她,除此之外,她还四处奔走,广泛发动亲朋好友、店上员工的力量,为其捐款捐物,凑齐了这笔手术费用;王慧芬一家对社会保障政策不熟悉,龚火秀就搀扶着腿脚不便的她到民政局办理各项申请;王慧芬的家在乡下,但是每年逢年过节,不太会坐车的龚火秀都要翻山越岭带上一些生活用品去看望她。王慧芬面对龚火秀的帮助,泪流满面的对她说道:“每次我觉得快要过不下去时,我就会想到你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帮助,我就不甘心死!我一定要活下去,才能对得起你!”几个月前,王慧芬不幸因病去世,龚火秀泪湿了眼眶,她总是重复的说道:“那么好的人,怎么不能多活几年呢?”

除了对困难家庭的帮助,每到开学季时,她还会为困难学生送去开学红包,资助其完成学业。对此,她也从不图回报,只要被资助的学生在逢年过节时给她发一条感谢和祝福的短信,她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她还义务赞助妇联,每年都为妇联扛来十几床的被子,通过妇联这个窗口,持续为社会做贡献。

时间流转回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当时个体、私营等民营经济刚兴起,国营商业兵临城下,龚伙秀所在的“妇女儿童商店”工资发不出面临关闭,十几个姐妹面临失业。看见姐妹们的困境,敢作敢为的龚火秀主动站出来承包下了“妇女儿童商店”的两个店,把原来二十多个姐妹都留下了。即使面对患病女职工,她也一视同仁,跟大家保证:“到我这来,保你不吃亏!”可谁又知道,为了这句承诺,为了重振妇女儿童商店,龚火秀不辞艰辛,和姐妹们推板车、挤班车下乡摆摊,借钱、贷款保资金周转。为了履行承包合同,龚伙秀每月按时按量交承包利润和税收,按时给姐妹们和那位不上班的患病职工发工资,自己却有剩就领点,没剩就白干也一声不吭。在龚火秀的不懈努力下,妇女儿童商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一些姐妹就提出想到他的店上工作学习一些开店的经验,她也丝毫不吝啬,爽快答应。她不仅按时给这些前来“取经”的姐妹发放工资,还悉心指导她们开店的经验方法,姐妹们“毕业”后,都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龚火秀就打从心里为她们高兴。但凡提起龚火秀,这些被帮助过得姐妹就赞不绝口:“她人是真的好!”

就是这样一个积极为社会做贡献,持续发光发热的人,口中却一直念叨着:“我就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做着平凡普通的事,实在不值得被赞扬。”也许,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人好而不自知,于平凡中见不平凡。(光泽县委文明办 龚少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