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志愿服务 > 正文

政和蓝天救援中心队员参加国家地震救援培训

2019-01-02 15:59:0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实际操作

为响应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的通知,同时提高防震减灾管理和震后应急处置及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地震灾害事件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及时有效处置灾害,闽浙赣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在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全国6个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之一)举办了地震救援技术骨干培训班。

政和蓝天救援队本次也有4人参加了培训,并通过结业考试,取得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量身定制了培训科目。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教官、浙江地震局应急管理处叶建青处长、浙江省地震局(原国家地震紧急救训练基地)教官贾学军、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吴杰文主任进行理论与实地操作授课。闽浙赣三省蓝天队员和中国救援陆搜大队技术骨干共118人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浙江地震局应急管理处叶建青处长讲述培训班举办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对培训班和学员提出了具体工作及学习要求。并提到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对于民间救援力量的重视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正规化建设。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吴杰文副主任介绍了基地的配套设施,对蓝天救援队品牌给予肯定与期望。浙赣闽三省品牌督导官杨羿(飞鹰)强调了蓝天队训、强化培训纪律、拟达到培训效果。

本次培训全天不分昼夜,培训时间每天16小时以上;采用课堂教学与现场实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教官从国内地震灾害救援实例,围绕防震三大体系讲授了地震灾害及科学应对、地震灾害救援事故标识、建筑物结构及倒塌类型、救援装备概论等方面进行讲解地震应急救援的一些常识授课。学员们都表现出充分的热情和积极的参与度。

本次培训班的训练思路向实战化贴近,救援能力向综合性看齐,救援理念向专业化转型,采用了理论授课、实际操作、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动用了搜索、破拆、顶撑、支撑等专用设备和单项技能训练场、综合训练废墟等实战救援场景,重点开展了顶撑、破拆、支撑、急救、搬运、绳索、搜救技巧等实操培训。交流探讨了典型的救援案例,推演了各种编成、落实规范作战,让参训学员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地震救援程序、操作规程和职责任务。

营救通道或直接将被困人员救出

通过演练,使队员们掌握墙面、地板破拆的程序和方法,提高蓝天队员的安全意识和协调配合能力。理论课上,教官将操做规程详细的介绍给了每一位队员,并强调了地震救援破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实践操作中,队员们根据建筑结构特点熟练的运用器材装备对指定位置进行了破拆,在整个破拆过程中,队员们热情高涨、劲头十足,相互之间配合默契、行动迅速,较好的按照操作流程完成了此次破拆任务。晚上训练结束后,全体参训队员参加了小结会议,及时进行了总结讲评,指出了训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通过开展地震救援破拆操法训练,提高了队员们的地震救援作战能力,同时也规范了救援作战程序,提升了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处置建筑物坍塌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顶撑就是使用起重设备将重物撑起,营造救援空间。在地震应急救援中,顶撑设备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建筑物坍塌所产生的大型建筑构件,无论其体积还是重量都非人力所能处理,因此需要顶撑设备将其抬升到一定高度,建立营救通道或直接将被困人员救出。培训内容包括手动液压撑杆、液压扩张钳、液压剪扩钳、起重气垫的基本知识及使用方法。

在训练前,教官讲解车辆结构和快速破拆技巧,强调训练安全事宜。训练过程中,队员们从轮胎固定、破拆车门、被困人员保护、剪断电源线、破拆车顶到救出被困人员等环节进行训练。对多种车辆结构进行系统了解。并结合交通事故处置中常遇的车门、驾驶座、车顶变形及人员被困等情况,利用各种破拆工具,在确保避免“被困伤员”二次伤害前提下,迅速、准确、高效的破拆目的,实现了实战练兵效果,为今后圆满完成各项车辆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培训根据实战导向,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装备,紧贴真实地震场景,多设险局、危局和难局,切实把灾情设“像”、环境设“真”、情况设“活”、标准设“严”,扎实开展单兵独立作战、班组配合作战、整体协同作战等培训,着力解决地震救援过程中的共性、难点问题,历练队员随机处置、临场指挥和攻坚作战能力。(政和县委文明办 范蔚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区小湖镇墟日百人无偿献血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