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开展心理关爱活动

2019-01-21 17:04:3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春节将至,节日氛围越来越浓,为了更好的抚慰流浪人员的心理创伤,打开流浪人员心结,帮助他们早日回家,与亲人团圆,共度传统佳节,1月19日晚,邵武救助站联合邵武春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寒冬送温暖 流浪人员心理关爱”活动。

1993年出生的黄某是重庆人,相貌清秀、瘦高个、情绪低落,是邵武救助站工作人员夜间巡回救助时,在越王大桥的桥洞里发现的,当晚天气严寒,但他身上仅穿着非常单薄的衣服,满脸写满焦虑、无奈和疲惫。

“天气这么冷,住在这里很容易生病,跟我们去救助站休息一下吧?站里暖和,还有可口的饭菜。”“我就愿意在这里,不怕冻。”不愿进救助站的黄某,经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再三劝说,最终,他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救助站,吃上了热饭,穿上了崭新的棉衣。据他说,其父母与姐姐在重庆生活。他之前在上海打工,当过服务生,后来,因工作受挫,再加上恋爱失利,在双重打击下,跑到了举目无亲的邵武来,因担心钱不够用,因此选择桥洞作为临时住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春花老师对他进行了初步的心理测试以及资料收集,基本排除了精神异常。陈老师通过分析和访谈,发觉其有完美主义倾向、内心脆弱自卑、思想压力很大、相对有些封闭、遇事易逃避和退缩。而现在春节临近,一向自卑,要求完美的他觉得自己非常失败,一无所成,无颜见父母、情绪十分低落,因此选择了逃避、退缩和封闭自己。最后,在陈春花老师专业的心理疏导下,小黄打开了心扉,解开了心结,重塑了信心,踏上了返乡与家人团圆的路。

随着春节的临近,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明显增多,为此,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联合邵武春暖社工增加巡查频率和时间,在火车站、汽车站、桥洞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进行流动巡查,一旦发现有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主动劝导其进站避寒受助,对于不愿进站的流浪人员,便给他们提供棉衣、棉裤、棉被、食品、热水等御寒物品,并提供个案心理咨询服务,通过物资帮助及专业知识技能介入,尽量让流浪乞讨人员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救助机构的人文关怀与社会的温暖,能够早日回家过年。

据介绍,从2018年以来,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创新救助工作的方式方法,引进专业社工组织——邵武市春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指引下,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情绪疏导、心理咨询、行为矫治、困难救助、精神慰藉、法律援助、政策宣传等特殊救助,按需施救,此对积极推进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困难对象服务的专业化、正规化发挥出积极作用。(邵武救助管理站 陈春花)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