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高铁西站上演“生死抢救”心跳停止旅客

2019-02-20 10:34:5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林张清  

2月15日上午,由厦门北开往杭州东的G1680次列车上,一位旅客突发疾病陷入昏迷,并逐渐停止了心跳。发现这一情况后,热心乘客、列车乘务组、车站客运员随即展开联手施救,他们能抢救回病患的生命吗?

2月15日上午10点55分左右,厦门北开往杭州东的G1680次列车即将抵达建瓯西站。突然,车站客运员的对讲机里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叫。

当时,车站值班干部、当班客运员,及铁路派出所执勤民警都从对讲机里听到了这一呼叫,大家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奔向列车即将停靠的站台。

南平车务段建瓯西站客运值班员郑建美介绍:”我们接到列车的情况通报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做好接车准备,安排客运人员到进站口接应救护人员。”

11点01分,G1680次列车停靠在建瓯西站。大伙儿合力从列车乘务员手中抬过已经晕厥的老人。车上还下来一男一女两位旅客,他们都是医务工作者,男的叫严峰,是福清市潘厝卫生所医生,女的叫王明珠,是浙江省海宁市人民医院医生。

两人从列车广播寻医中得知此事,赶来帮忙的。因为情况危急,施救人员在站台上就展开急救,对老人进行了人工呼吸和实施心肺复苏。


电话采访福清市潘厝卫生所医生严峰;发现病人的时候,已经是口吐白沫,没有任何意识,呼吸非常急促,就是典型的心律衰竭症状。没有及时抢救,超过“黄金6分钟”的话,这个病人就救不回来了,不可能救回来了。

电话采访浙江省海宁市人民医院医生王明珠;肯定是救病人要紧呀,一条生命。我们医生都知道,呼吸心跳停掉五六分钟,那就大脑死亡了。这个时间很要紧的,抢救时间晚了就救不回来的。

在两位热心医生,以及列车、车站工作人员的联手帮助下,老人终于慢慢苏醒,并逐渐恢复意识。在确认老人暂时没有危险后,热心医生才返回列车,此时120急救车也在车站外等候。

福州铁路公安处建瓯西车站派出所民警黄长财介绍:“因为救护车上不了站台,而且病人的情况也不适合移动,于是我们找来了轮椅,通过绿色通道把病人送上了救护车。”

随后,老人被120救护车送住医院救治。事后我们得知,当时老人因为身体虚弱突发疾病,目前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电话采访患者家属李旭:“我就是特别地感谢世界上的这些好心人帮助我的父亲,非常地感谢,没有他们,我父亲可能就没了。非常感谢!”(林萌 陈惠娟 罗昌茂)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