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民警找回邻县走失老人 群众送锦旗表感谢

2019-05-10 16:55:58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日,光泽县华侨乡园岱村3名村民手持印着“百姓的守护神,人民的好警察”的锦旗来到邵武市公安局故县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助寻回75岁走失老人叶先生。

这事情还要从4月22日晚上说起。当晚,邵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水北镇杨梅岭村发现有一名走失的老人,请求帮助。指挥中心指派故县派出所民警前往处置。

在现场,民警了解到报警人是莫口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走失的老人已被工作人员接到办公室休息。当民警准备询问老人情况时却发现,老人说的是方言,无法使用普通话交流且口齿不清,于是民警先将走失的老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在派出所里,民警为老人端上食物和水,待老人吃饱喝足后再做进一步询问。尽管沟通困难,但民警另辟蹊径,让老人在纸张上写下自己的姓名。从老人写下的名字中得知老人姓叶,再通过技术手段对姓名信息进行查询,民警发现叶老先生家住在隔壁光泽县华侨乡园岱村。由于信息显示老人膝下无子,只有年纪相仿的妻子,民警决定将叶老先生护送回家。

这时,民警接到市局指挥中心发来指令,网上有一则寻人启事,经过比对,发现寻人启事上寻找的老人正是民警找到的叶老先生。通过寻人启事留下的联系方式,民警联系到发布启事的光泽县华侨乡园岱村村主任叶辅森。村主任叶辅森等村干部来到派出所后,确认叶老先生就是村里走失的老人。

据村主任叶辅森介绍,4月20日有村民发现叶老先生走失后,村里组织人员找寻一天无果后,在光泽县报警。光泽民警告诉他们叶老先生有可能来到邵武市,于是村干部一行人来到邵武寻找。一边发布寻人启事,拜托邵武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寻找,一边报警请求邵武警方帮助。当接到故县派出所民警电话说找到老人时,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之后,村民与叶老先生通过方言交流后得知其走失的原因。原来,叶老先生是因为做错车来到了邵武市,因为身上没带证件和钱物没法坐车返回光泽。于是决定走路回家,当走到水北镇杨梅岭村被邵武群众发现。

在将走失的叶老先生送回家后,园岱村村干部一行三人在4月29日又特意来到邵武市公安局县派出所,送上锦旗表示感谢,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吴良凯)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