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市万众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清新乡风民风

2019-07-12 16:37:1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展现乡村新魅力

一是整合文化阵地。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噵德讲坛等文化阵地遍布乡村。对全市14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44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整合。积极申报小桥镇、房道吴大元村、龙村下杉溪村、东游党口村、玉山汲溪村为省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单位,并争取上级奖励资金40万元。全市218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农家书屋,其中95个村为省级资助建设。二是彰显闽源文化。“寻找建瓯千年文化的力量,挖掘闽源文化的价值”,带动乡村文明进步。通过挖掘传承历史文化,系统挖掘整理历史文化的“散珠碎玉”,保护修缮迪口古廊桥、小松红军村遗址、东游红军烈士埋葬地、小桥养蒙书院、房噵杨荣纪念馆等一批重点文物古迹,散落的文化瑰宝被一一拾起。建瓯3个村,迪口镇值源村、东游镇岐头村、东峰镇裴桥村新入选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名录。市文明办与市史志办联合举办“诵读建州”小音频大赛,弘扬历史文明。三是“快闪”礼赞时代。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在小松镇湖头村举办 “快闪” “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我心向党?我心青春” 主题热情洋溢表白祖国、歌颂祖国活动,其中湖头村活动1100人参加,全国50多家媒体全方位报道。同时丰富民俗文化活动,如畲族文化节、杨荣文化节。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延伸,把文化种子播撒到农村基层,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

以生态建设为先导,打造美丽新家园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一是村庄特色分类凸显。《建瓯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经通过专家组的评审,编制单位正在根据专家组意见修改、补充、完善。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完成村庄分类工作,全市219个行政村中,集聚提升中心村庄75个,转型融合城郊村庄52个,保护开发特色村庄87个,搬迁撤并衰退村庄1个,待定类村庄4个。扎实推进今年19个美丽乡村,1个示范村工程建设,目前19个美丽乡村建设基本按时序建设完成,已完成投资1140万元。二是环境整治不留死角。218个行政村基本建立垃圾常态化机制,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建设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确定小松镇作为农房整治示范镇,南雅镇仁墩村、房村村、徐墩镇下碓村、东游镇安国市村、川石乡伏演村作为农房整治示范村,整治躶房176栋,其中示范农房44栋。编辑推广农房图集,培训农村建筑工匠206名。规划建设乡镇公厕6座,农村公厕15座,目前已完成征地和设计阶段。抓铁路高速公路沿线专项整治。拆除乱搭乱建,清理环境卫生,绿化沿线环境,改造破损道路建筑,开展装饰建筑立面整治。广泛开展美丽家园环境卫生清扫,广大志愿者踊跃加入。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发展乡村旅游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联动推进,打造了徐墩、房噵、小松、小桥、迪口、吉阳、南雅、龙村、水源生态旅游示范带为代表的9条乡村生态景观精品线路。三是“一带N点”文明示范。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抓“一带N点”(小松乡村振兴示范带和23个示范点)示范创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素保障、科技特派员等7个方面,抓好每个乡1个、每个镇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形成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示范点、产业示范带和美丽村庄示范片,进而带动全市乡村振兴水平提升。推荐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建瓯市迪口安然笋竹专业合作社为“民企带村企业”。小松镇湖头村,房道镇安宁村、吴大元村,东峰镇井岐村等以“党建统领,文明实践”,村庄文明和谐,欣欣向荣,民富村强。同时常态开展邻里守望、科普宣传、环境整治、义务植树、扶危济困、医疗保健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民群众中营造相互关爱、守望共助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建瓯市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教育系统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光泽教育局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来自全县的28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