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文明聚焦 > 正文

武夷山市检察院:耕种“文明之树” 锤炼“工匠精神”

2019-07-12 16:58:0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步入武夷山市检察院,处处可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一到六楼的楼梯过道上,随处可以看到印有经典文化、廉政格言、创建标语的宣传板面,与环境融为一体;四楼的电梯过道上,美观且富有特色的“摄影墙”,让人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武夷山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现了检察业务建设、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精神文明建设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该院连续6届18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且先后被授予“全省政法文化建设先进基层单位”“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南平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开垦文明土壤

多年来,武夷山市检察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专题研究、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在全院营造“文明创建人人知、人人都是创建主体”的浓厚氛围。

该院把文明单位创建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履行“一把手”责任制,为此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针对不同阶段文明创建工作重点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提出指导意见,作出部署,并根据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将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保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在全院广泛开展文明科室、文明楼栋、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组织干警参加乒乓球比赛、手机摄影比赛、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既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又陶冶道德情操,为文明创建开垦了优质的土壤。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播下文明种子

文明创建工作能否出成效,人的因素是关键,检察队伍建设则如春季播种。多年来,该院党组坚持把提高干警素质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做学习型检察官活动,大力推进素质强检。

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自身建设体系,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和促进了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活动,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在全院干警和家属中形成敬业奉献、团结友善、讲文明、讲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良好风气。

通过各类视频远程教育,组织干警进行系统学习,以达到自身造血,培养专业型检察人才的目的。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法律十进·百场宣讲”“共驻共建”“结对帮扶”“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

全面推进检察工作 喜结文明硕果

近年来,武夷山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这一工作主题,将业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执法公信力有了新的提升,维护了当地的社会稳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了检察事业的良性发展,文明创建工作硕果累累。

该院控告申诉接待服务大厅连续5届16年保持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2018年更升级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该院生态检察展厅被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福建省五大特色检察展示平台之一,升级并更名为“武夷山生态保护法治教育基地”。

该院在通过展厅全方位展示生态检察工作的同时,持续拓展展厅宣教受众的多元化。并挂牌成立“武夷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夷学院“大学生德育实践基地”、市委党校教学基地、星村镇茶旅融合片区生态保护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生态保护教育基地、全省检察机关特色教学基地(生态检察)”。开馆以来,累计接待223批次3247人。

回首过去,为之振奋;展望未来,重任在肩。沿着这一轨道,武夷山市检察院正朝着争创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大步迈进。(王庆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教育系统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光泽教育局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来自全县的28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