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瓯:“文明婚丧众筹”进万家 破“面子”省下真金白银

2019-07-16 11:04:2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年来,建瓯市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强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和制度约束,坚持“问题导向、群众主体、典型引领、上下联动”,通过将文明婚丧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婚丧信息源采集、日常监管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等,开展“破除陈规陋习,规范婚丧行为,倡树文明新风”等系列整治活动,构建长效机制,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文明节俭的婚丧观念初步形成,红白理事组织得到初步规范,群众的婚丧负担较大幅度降低,文明婚丧活动正逐步走向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面子风”开始向“文明风”转变,群众拍手叫好。

今年3月,市里组织11个检查组,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各乡镇(街道)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开展随机问卷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表466份。从统计情况看,该市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知晓率为98.93%,支持率为98.71%,满意率为91.42%。

抓制度,立规矩。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建瓯市关于开展移风易俗“1+1”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建瓯市开展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2019年建瓯市移风易俗“1+N”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移风易俗整治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开展“崇俭尚德·倡树新风”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申报备案制度。明确办酒不铺张、彩礼不收受、礼金不攀比、宴请不跟风、丧葬不迷信、烟花不燃放、低俗不参与等具体要求,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践行者。建立由市文明委牵头,民政等文明委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各乡镇(街道)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并扩大移风易俗工作整治内容。分“婚丧大操大办整治”“封建迷信破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化”“党风政风引领”“村规民约推动”等五个方面开展。严格督促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持续扩大“N”的内容,将农民建房“一户多宅”“贪大求洋”私搭乱建等问题整治纳入移风易俗工作范围。

抓督查,重调研。开展明察暗访,深入调研督导。要求严格遵守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七不准”,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市党员干部落实移风易俗工作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执行婚丧喜庆个人事项报告是否存在瞒报、报告不及时或报告不属实情况,同时对“变大操大办为‘批发零售’、小范围多次宴请或只收礼不办酒席”等情况进行检查。对移风易俗丧事大操大办突出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今年以来,会同市纪委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确保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市纪委持续推行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今年以来共有18名科级领导干部按照要求报备了婚丧喜庆事项。南门村支部书记廖某因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违规建墓等问题,通济街道纪工委对其立案并于2018年12月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既已约定俗成,要“易”可不容易。采用何种方式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市委文明办经常到乡村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分析情况,总结做法,督促推进。对房道镇际村、东游上范村、东峰镇井岐村等进行细致调研,移风易俗经验在福建文明风网、闽北日报等刊登,人民网、凤凰网等专载。


抓村规,广参与。运用村规民约,典型示范引领。在要求因地制宜一镇一特色中突出村规民约引导。涌现了一些村级移风易俗样榜,以点带面带动了移风易俗的深入。一些村在内容上因地制宜亮特色。各乡镇、市直机关都制定了移风易俗“1+N”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市直机关都和本乡镇、本部门的党员干部职工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东游镇、吉阳镇等村都有成立红白理事会。如,吉阳镇13个村(居)都讨论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东游镇是全市第一个全镇所有村(场、居)有规范性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镇。每个村每年将可节省百万元以上。去年在“五一”就同时生效移风易俗新约的上范村、盖林村、溪屯村、渡潭4个村,2018年就节省吃酒钱1200多万元。该镇村规民约规定:“村民仅办婚庆、乔迁、丧事三种宴请,但不得大操大办,不攀比浪费;其他满月、周岁、十岁、封顶、祝寿等宴请一律免办”……该镇各村按照“六要”群众工作法,先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议进行表决通过。使内容、程序、执行都能被群众普遍接受,有针对性、可操作性、长效性。同时实行“黑名单制”管理。并在村与村之间签订联村共建协议,通过协议相互制约,确保各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实行不受其他村影响,使村民在对邻村村民不再发请帖或拒绝赴宴更有挡箭牌。最近各村还推出了规定老人去世在家停放天数、送葬车辆数量等细化新六条。其中上范村移风易俗上了福建日报。东峰镇井岐村村党支部、村委会采取入户宣传逐步引导办法。过去一场丧事每户费用从原来七、八万元减到1万多元。该村党员王琳宝在父亲80做寿时不收礼。按过去要赚钱,现在倒贴了2万元,你不收礼,喝酒的人做寿办酒也不敢收礼,不收礼要贴钱,大家都不办了,村干部用贴2万元带动了移风易俗。房道镇际村还有关于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等约定,被写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盯殡葬,促改革。市里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出台《关于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保护好建瓯的青山绿水,加快山川秀美的绿色生态经济强市建设步伐。深化殡葬改革进农村,对农村乱葬乱埋的现象进行治理,引导广大农民树立殡葬新风尚,摈弃殡葬遗风陋俗。一是全面推进火葬代替土葬,将遗体火化葬入公墓,大力倡导不保留骨灰进行生态葬。二是对农村厚葬薄养的现象重点治理,禁止大肆操办之风。三是大力推行集中集约化规范安葬,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楼、塔)建设,把殡葬改革和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楼、塔)作为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生态工程列入重点工作。同时严把骨灰流向。对需迁出的骨灰,必须有当地民政部门的证明,方可放行,防止乱葬乱埋。还召开社会上从事看地地理、风水“一条龙”人员会议,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和宣传《殡葬管理条例》、《福建省殡葬管理办法》和市政府出台的《规范城区丧事活动的通告》,正确引导丧属文明节俭治丧。

抓氛围,树新风。舆论宣传造势,大力鼓劲呐喊。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发出致全体市民朋友一封信《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的倡议,举办移风易俗建瓯话小视频比赛;市文明办负责人带头在市党校、乡镇大会等开办移风易俗讲座;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集体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打造榜样文化,面向全市征集移风易俗好典型,在市级媒体专栏持续刊发,形成移风易俗榜样文化。各乡镇、街道、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部署,积极发动,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艺术团、音乐协会等宣传阵地作用,采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动员、发放宣传单、上门逐户宣传政策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倡议书》,组建移风易俗劝导队入户宣传、算“明白账”,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如东游镇移风易俗新六条在党员大会通过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张旗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下一步在村民代表会、户代表会表决做舆论准备。逝者党城村村民黄木婢家人率先尊守实施新六条,丧事简办,未收一个花圈花蓝,村委会包了一辆中巴车为其送葬。同时各级各部门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家风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挖掘和宣传当地勤廉人物事迹,推进勤俭节约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深入人心。并注重结合当地实际,将宗祠、庙宇等信仰场所与乡贤文化传承基地有效结合,使民间信仰、宗族姓氏文化传承与乡贤文化相融相合,促进破除封建迷信、弘扬主流价值、凝聚乡贤智慧、建设精神家园的目标。同时市民政局等部门推进殡仪服务场所建设,制定相关丧事简办程序,提供规范化治丧、吊唁、守灵等殡仪服务,把群众家中办丧逐步引导到殡仪服务场所集中办丧,设立公共治丧场所,简化治丧程序,减轻群众负担。通过殡葬协会、老人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深化殡葬礼数改革,形成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殡葬文化氛围。建瓯市、南雅镇、东游镇移风易俗做法经验成效在中国文明网、省文明风、南平文明之光文明系统网站和福建日报、中国妇女报、乡镇论坛等宣传。(建瓯市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