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邵武和平镇掀起婚丧喜事“极简风”

2019-08-01 16:50:3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林张清  

“移风易俗工作不是简单的宣传,我们危冲村之所以能形成自觉倡导婚丧喜事“极简风”,是因为我们在力量发动、常态宣传、转变思路等方面都下了比较多功夫。”危冲村党支部书记杨亚平8月1日在介绍本村移风易俗工作经验时跟笔者说道。

据了解,危冲村在和平镇打造了乡风文明“新样板”。自2018年2月开始,村民摒弃了大操大办喜事的做法,不仅简化程序,还自觉避免铺张浪费,每场喜事相比过去至少能省下几千至上万元不等的喜礼发放费用,而这笔省下的费用则捐作善款,用于完善村里公共设施建设,村民觉得做这样实实在在的好事能“面子”“公益”一举两得。如今危冲村移风易俗能得到群众一致支持,功在“三化”。

一是化老人为力量。老人往往德高望重,很多村民愿意听从老人意见,这是中华民族尊老孝老传统美德的体现,危冲村正是在这种美德熏陶之下,成立老年协会,村里有声望、有文化、有技能的老人共20余人形成一股新生力量。他们以身作则践行移风易俗,同时宣传、组织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巧借老人“东风”,助力移风易俗顺利“启程”。

二是化困惑为思路。想要村民的婚丧喜事化简为繁难在守住他们的“面子”,危冲村两委和老年协会经过多次碰头讨论,将困惑化为思路,提出“场面大不代表面子大,善事多才说明善心多”的新思路,鼓励村民喜事删繁就简,节省操办资金去做更有意义,更添光彩的公益事业。村民欣然接受,喜事“减负”蔚然成风。

三是化公益为振兴。危冲村移风易俗新做法得民心也得民力,据不完全统计,村民通过此举筹集修路善款5000余元,水利主管道更新善款7万余元,计划今年下半年再筹款完善路灯建设。群众既参与了移风易俗,又改善了民生事业,乡村美丽了振兴了,村民获利了幸福了。

当下,移风易俗“极简风”在和平镇越吹越强劲,文明新乡风,正在吹进这座古镇的千家万户。(和平镇 吴丹)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