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武夷山市西郊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9-08-27 16:34:2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武夷山市西郊村村民在“美德银行”查询积分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擘画了三农发展的宏伟愿景,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如何做好这个新时代的答卷,武夷山市西郊村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为方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创新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引导群众,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参与到村集体事务中。通过上级的指导帮助,在乡村治理方面发动村民,引导村民,探索、创新出以下工作方法。在“圆梦村”实践中,探索实践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

厚积薄发,“美德银行”树新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武夷山市西郊村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坚持把做好群众的文明素质工作放在首位,导入银行管理理念,探索实施“美德银行”激励机制,促进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努力实现物质和精神同步提升,形成传播新思想、文明实践、成就美德的平台。西郊村根据村情实际,将美德归纳为“孝、善、信、勤、俭、美”等六个方面,相应制定细化评判标准和评分细则,村民在日常支持参与“村庄环境、家庭卫生、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事项,都可获取相应积分。积分可在村里成立的“美德银行”积分超市兑现相应的生活用品。通过激励,进一步引导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目前,村民已兑换价值8000余元的积分奖励。年终,根据村民美德积分累积情况,评选出50户的“美德模范之家”给予表彰,被评为“美德模范之家”的农户,还享有贷款额度提升,还款期限延长,利率优惠等奖励。通过这些激励措施的引导推动,在西郊村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氛围,促使村民养成良好生产、生活和行为习惯,激发携手新时代共同圆梦的内生动力。自“美德银行”开办以来,村民家庭中“脏、乱、差”现象基本消除,村容村貌变得整洁靓丽,人与人的关系也融洽了。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