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文明之光> 文明聚焦 > 正文

政和一中、二中举办“朱子敬师礼”活动

2019-09-11 17:31:1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政和一中“朱子敬师礼”活动现场

9月10日是中国第35个教师节。政和一中、二中分别举办“朱子敬师礼”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美德,保护传承朱子文化,践行文化自信。县政府副县长李月莹出席活动。

“朱子敬师礼”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主要由致鞠躬礼,缅怀中华先贤;呈敬师贴,表达尊师心声;行释菜礼,传承文化遗产;诵读典文,弘扬尚学之道等四节礼组成。

活动中,学生们先后完成向中华先贤和朱子三鞠躬,向教师代表敬呈《敬师帖》、行释菜礼,集体诵读中国古代书院教育制度的典范《白鹿洞书院揭示》文中的重要章节。学生们在活动中接受了一次弘扬尊师重教美德、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感受到了尊师尚学的内涵和真谛。

政和一中高一新生行释菜礼

李月莹出席“朱子敬师礼”活动,她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朱子敬师礼”活动,不仅是全体师生的一次心灵洗礼、自我升华,还有利于构建师生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促进新时代人才培养和思想道德建设,更是传承弘扬华夏文明的一次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希望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学为人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热爱朱子文化,加深对朱熹及朱子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汲取历史文化养分、传承华夏文明,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成为国家建设优秀人才。

据了解,政和是朱子祖居地、朱子孕育地,也是朱氏入闽的首站。他创立的朱子理学,推动了书院教育,奠定了闽学在中国思想文化长河中的历史地位。“朱子敬师礼”活动对打造朱子文化品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政和县文明办供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教育系统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光泽教育局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来自全县的28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福建文明网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宁德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建阳文明网 武夷山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