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市:用方言说孝廉

2019-10-12 10:58:4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亲!今天,《建瓯方言说孝廉》栏目,小编邀请建瓯市首届文化名家之一,建瓯民俗学会会长吴雪浩和大家说说建瓯孝文化有关的俗语以及明朝重臣杨荣祖上拒收黄金的故事。”这是建瓯人民广播电台日前《建瓯方言说孝廉》栏目发出的内容。


吴雪浩在节目介绍说,用建瓯方言和大家说是与建瓯孝文化有关的俗语:“人生一世,两头孩子。”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人一出生是婴儿需要是父母精心照顾、护理。人老的时候也变成孩子,因为老人手脚不灵活,耳聋、眼花,所以做儿孙的要拿出一些时间陪伴,要照顾好、伺候好老人。


在建瓯房道镇漈村,有个杨厝祠堂,叫做“四知堂”,杨荣祖上杨震还是山东太守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山东昌邑县的县令王密去拜访杨震,入府以后,王密要送十斤黄金给杨震;杨震很生气说:“你我都是知已的朋友,可你对我的为人怎么不了解呢?”,王密说:“我是晚上悄悄来你府上,是半夜三更,无人得知。”杨震很生气对王密说:“你送我黄金,这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会无人得知?”王密觉得不好意思,羞愧难当地离开去了。后来杨震后裔为了记住祖上的优良家风,就把杨厝祠堂改名“四知堂”。这就是明朝重臣杨荣的祖上杨震拒收黄金的故事。(建瓯市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