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光泽: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

2020-02-10 17:24:0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有效预防和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自1月26日起,光泽县组织开展“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有我

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的阵地作用,通过放倡议书34920张、张贴标语11240张、悬挂横幅2033条,出动流动喇叭宣传车139辆、广播“村村通”、大喇叭等多种形式,播放有关疫情防控音频、通知、公告等内容,引导群众防控疫情,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广大文艺志愿者要积极创作抗疫文艺作品,通过各种形式的优秀文艺作品,鼓舞士气,坚定必胜信心。

村居联防联控,志愿有我

村居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村居实施联防联控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关键。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深入村居,全力配合村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居管理组织做好过往路口执勤、人员车辆登记、监测、查验等工作;对超市、健身广场、垃圾桶、防控点、居家隔离群众门口进行病毒消杀。

发挥专业优势,志愿有我

县卫健委、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妇联、县科协等部门要发挥行业优势,挑选具有一定专业防控知识的精干人员58人组成党员先锋队,在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号召有条件的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累计收到善款28.5万元和价值5万元的防护物资。募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32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确保医疗机构防控人员、物资充足,人民群众能及时有效就医。

关爱医护人员,志愿有我

广泛开展关爱医护人员活动,发动志愿者和公益组织为全县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和疾控工作者提供定向的关爱和帮扶救助。协助提供家庭服务,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和治疗、护理一线的医护人员,安排志愿者协助其家庭,帮助解决生活必需品采购、子女看护、老弱病残成员护理等实际困难,帮助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网上文明实践,志愿有我

各级要注重发挥网络优势,针对疫情特点,在网上开展科普教育、卫生防治、心理咨询、政策措施解读等服务活动,将为民实事大餐送到家,丰富群众居家生活,减少群众外出。同时,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

截止2月9日下午,光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与这场疫情防控战斗的志愿者达到527余人次,共计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抗击疫情的战斗仍未结束,光泽县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同样不会结束。(光泽县委文明办供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