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方舱里的闽北“天使”

2020-02-18 09:23:5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月4日,建瓯市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护师张成琳作为建瓯医务人员的代表,远赴武汉支援抗疫。2月15日,张成琳通过电话连线分享了她在武汉的日常和抗疫感受。

可爱的“天使企鹅”

到武汉经过短暂的培训后,张成琳就立即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她所在的福建护理专科团队被分到了武汉市的卓尔(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负责救治确诊的轻症患者。张成琳说,平时的工作跟普通病房差不多,主要是病情观察、测量生命体征、巡视病房、发放口服药,进行健康宣教、心理疏导,也会引导患者做一些运动,比如说手语操、呼吸操、广播体操、八段锦等,一方面是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尽快恢复健康,另一方面也是为患友们提供一个情感交流的平台,传递正能量,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普通的“白大褂”换成了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洗手间,行动起来也特别不灵活,张成琳和队友们被患友形容为“白白胖胖的大企鹅”,形象又可爱。

张成琳说,虽然工作有些辛苦,但患友们却带给了她很多很多的感动。有热心的患友为她们写打油诗:“福建援汉队,英勇又精明;技术精又湛,除病快准狠”,有患友记录下他们忙碌的白白胖胖的身影,也有患友为他们当起了方言翻译官。还有一名患友告诉张成琳,若他恢复健康了,也想来方舱医院当志愿者,为大家服务。

“我很庆幸我是一名护士,也很庆幸我来到了武汉救治现场,为他们的健康奉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只能说,人间大爱在方舱,我们隔离了病毒却没有隔离爱。”张成琳说。

根植在心里的信仰

张成琳坦言,一开始进入方舱医院的时候是有点紧张的,可当她真正开始接触患者,进入到熟悉的工作当中时,一颗悬着的心反而平静了。除了身上的防护服让她有点不舒服外,其他跟平常的上班没有太大的区别。“在这里你能深刻感受到,武汉人民并没有被病魔打倒,他们依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对于我们的到来,他们表示非常高兴,同时也表示他们更加放心,也更加安心了。”

在武汉,张成琳还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她说,这是早已根植在心里的信仰:“疫情发生后,很多的党员医务工作者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这种精神深深震撼并鼓励着我,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张成琳驰援武汉的消息也牵动着许多建瓯人民的心。面对家乡人民的关心和挂念,张成琳说:“请大家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平安回家。也请大家一定好好照顾身体,听从指挥,夺取这场疫情的最终胜利!”

女儿赴前线 家人保后方

张成琳的父亲张功扬是水源乡吴墩村一位普通的农民。女儿在前线支援,父亲张功扬在后方也没有闲着,主动加入到村口的卡点执勤工作,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24小时轮班守卫,与女儿一起抗击疫情。因为在张功扬看来,疫情早些结束,他的女儿就能早些回来。

张功扬说:“我在家里也是闲着,在这值班的人很辛苦,他们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村民,为了帮国家减轻负担,我也要一起尽点力。”

对于女儿这次驰援武汉,作为父亲的他并不意外:“琳子(张成琳)从小就很乖,从来不用我们父母操心,上进心很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热情很高,去武汉是为了国家做贡献,作为父母,我们支持她。”

张功扬说,女儿每天晚上都会发微信报平安,所以平时自己也不打电话给她,尽量不影响她的工作。但有一句话,张功扬每次都想对女儿说:“家里都等你平安回来!”(叶秋艳 范耀辉 罗安)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