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芝山街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2020-03-13 17:21:5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连日来,建瓯市芝山街道一方面紧锣密鼓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有条不紊推进环境整治,坚持统筹兼顾两手抓,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三强化”促进双推进

芝山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清扫、清运、消毒等工作,“三强化”促进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双推进。即强化宣传动员和党建引领。结合疫情防控宣传,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宣传力度,通过“流动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各家各户按照“门前三包”责任自觉打扫卫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帮助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众做好环境卫生的清扫和消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基础;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对废弃口罩等防疫性用品,设置专门的垃圾收集桶,提升特殊垃圾收集力度,预防二次污染,并在第三方垃圾清运能力有限的情况,不等不靠,自行用皮卡、农用车等将打包好的垃圾及时清运,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无积存;强化厕所改造与粪污管控。将厕所粪污管控和处理作为重点任务,安排人员每日进行消杀,确保粪污中病原体不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同时督促农户保持家厕清洁及严禁畜禽养殖粪污随意排放,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四发力”助推双提升

芝山街道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发力”助推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双提升。即在宣传引导上发力。通过电子屏、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普及清洁卫生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文明卫生及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克服和摒弃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倒、粪污乱排等影响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在清洁村庄上发力。各村(居)干部发动村民戴上口罩、拿起铁锹扫把,清理自家院内院外杂草,疏通房前屋后沟渠,做到屋里院内干净整洁,预防细菌滋生;在清理垃圾上发力。组织保洁员每日清扫、清理生活垃圾,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对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及垃圾收集、转运设备进行消杀消毒处理,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在农村改厕上发力。稳步推进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积极推广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做好日常保洁,加强消毒处理,切断病毒粪口传播的途径,达到阻击疫情传播的目的。(管素青)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