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东游镇巧做“加减乘除”弘扬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

2020-03-17 17:18:5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省级文明镇建瓯市东游镇凝聚合力,探索“生态建设+乡风文明”抗击疫情新模式,巧做“加减乘除法”,全力打造宜居健康、乡风文明、绿色发展新格局,推进乡村振兴。

生态绿化做“加法”。充分运用现有的地理环境、自然山水、植物资源、人文景观等,采取新建、改造、保护等不同手段,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生态修复、植树造林、农田林网等绿色项目,增加镇村绿量,形成一村一景、各具体特色的新农村绿化格局。当前已经完成造林面积2500余亩、乡村绿化50亩、生态修复600亩。

环境治理做“减法”。发挥“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作用,组织镇10个机关支部121名党员到结对村高标准、大力度推动垃圾整治;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成立21支“巾帼志愿护河队”,选任“巾帼河长”,共200余人开展护河活动100余次,发动300余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开展“大清扫”活动;创建22个村级乡贤驿站,建立起“五个一”的乡贤工作机制,凝聚乡贤力量,成为创造优美环境新引擎;建立卫生监督员、保洁员、农户“三位一体”的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机制,垃圾日转运量50吨。

绿色农业做“乘法”。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促进绿色农业广泛推广。万佳生态农业和福建高瞻生态农业通过有机肥代替化肥,有效改良土质,不留残积,节省药肥50%,2700亩水稻采取绿色防虫措施,选择抗病虫优良水稻品种,亩产达1000公斤,增产40%,带动176户农户,面积达5500亩;打造绿色育苗新基地,采取集约种植、组培繁育、智能控制等新技术,年培育蔬菜果幼苗300万余株,成活率高达95%,增产30%,节省用肥40%、用药20%;发挥科技优势,采取无人机+有机水溶肥+电极粉,采用喷雾喷洒方式可以节约50%用肥用药、90%用水,确保高效、环保无残留,年植保面积达1.2万余亩。

陈规陋习做“除法”。 丧事简办抓“5人”,管全镇,除陋习,防聚集。通过开展摸底,建立风水先生、唢呐队、洋鼓队、办酒队、寺庙负责人 “5人”名单,逐一约谈负责人,强调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实行丧葬活动动态跟踪,建立“5人”参与丧葬活动报备制度,对违反规定的记录在从业“黑名单”,构建抓“点”、管“面”大格局,确保全面管控。(许彬斌)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