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陈芳先:“我是退伍军人,这时候我绝不能缺位”

2020-03-24 17:18:2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延平区委发出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动员令后,区档案局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陈芳尽管身体不适,还是第一时间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的紫云街道裕达社区报到。“排上我,我是退役军人,这时候我决不能缺位!”同时她还发动丈夫一同投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去。20多日来,夫妻俩轮流在社区宣传劝导、值班值守,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到社区后,陈芳被安排到志闽小区的联防站执勤。该小区居民多、人员杂,登记、摸排、宣传、防控等工作量大。因为有在907医院担任护士长以及档案局工作的经历,陈芳对于口音区分、细节摸排和劝导很擅长。在上门宣传和站点值守中,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社区排查并劝导2户担心邻里关系而未如实报告的外省入延对象,耐心劝导他们居家观察。“不好意思,您看这不仅是对邻居们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从外省入延请您务必做好居家观察。”陈芳细致的解释说明很快让群众意识到自己隐瞒事实的错误,之后都主动配合和支持社区做好居家观察和报备工作。陈芳的邻居从外省返乡需要居家观察14天,但邻居觉得自己没事不愿居家观察,陈芳得知此事主动开导邻居,“如果有不方便,我家可以帮你采买物品,安心在家隔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让大家安心”,邻居在她的劝说下,愿意主动配合居家观察,同时,陈芳也联系了社区协助留意他的去向。

她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还尽力为小区居民服务。“小陈人好,经常义务帮助我们保管快递,有时候忘了取,还会帮我们送上门。”志闽小区居民林阿姨说。

因长期值守和老毛病,陈芳常常腰酸得直不起来,丈夫让她请假,想要自己去替班,但她总是说:“疫情防控急需人手,你替了我的班,谁替你呢,再坚持坚持吧。”2月21日,社区联防点撤除后,裕达社区临时支部考虑到陈芳的身体状况,安排她到唯一的社区联防站值守。上岗时,联防站的组长发现她一直冒虚汗,赶忙带她去医院检查,原来这些天来她因急性支气管炎引发的剧烈阵咳导致右侧第3至7肋骨骨折,急需休息。可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道:“在联防站坐着执勤没什么大碍,这儿人手缺,我还是再坚持吧。”最终,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的极力劝导下,她才答应回家休息。

陈芳在家休息却还心系社区,情况稍好转便马上联系社区主动请缨。2月29日,陈芳听说福州有的小区有境外返乡人员回来被封锁了,她再次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是不是小区又要开始值班了?如果我们这里要值班也可以把我安排上。”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大家连忙拒绝,让她在家安心养病。

陈芳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知行合一的庄严承诺。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