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银发人才”掌上“传经”助力农民复工复产

2020-03-24 17:21:3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你好,林团长,我家羊快生了要注意哪些事项?”“分娩前,应清洁,彻底消毒分娩室,并用柔软的干草覆盖,以防潮和保温……”日前,武夷山市岚谷乡祥羊家庭农场主翁培财通过微信视频请教武夷山市关工委科技服务团、老科协农村科技服务团团长、高级畜牧畜医师林颐瑞,他按照林团长的指导,开始为仔羊出生做准备。

当前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期。武夷山市委老干部局、关工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建立了“银发人才”帮扶微信群,邀请林颐瑞、范绪和、张炳罗等13名老科特派志愿者们通过微信语音、视频、远程监控,掌上“传经”,为广大农户免费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农户们在生产中的难点,引导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帮助村民、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做到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误时。

“为抢抓农时,尽快复工,老专家一边指导我们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一边帮助我们在微信朋友圈开展蜂蜜、鹌鹑种,以及百香果、桑葚、桔柚、丑柚、红心柚等苗木网络营销,虽然有点累,但有稳定的收入,我们很快乐。”鑫峰种养殖家庭农场主郭峰强说。他初略统计了一下,近日农产品网络渠道销售额已达4000元。

除了线上答疑解惑,他们还通过微信平台向农户推送《武夷茶园耕作“七挖金、八挖银、九挖铜”有一定的道理》等茶叶、水稻、果树、鸡、鹅、羊、螺种等农业专家撰写的当前农事操作技术指导类文章20余篇,让农户可以根据这些经验做法自行操作,提高效率。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科特派志愿者们毫不吝啬,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常态帮助农民复工复产,解决销售问题,提高农民收入。截止日前,他们已经帮助群众解决了23个春耕生产技术难题。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