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无声交流让心贴得更近

2020-04-02 16:28:4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文明镇建瓯市徐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志愿者冲锋在前,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始终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统筹兼顾,有的放矢,坚决打赢战“疫”战贫两场重要战役。

陆学忠是徐墩镇富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五保户,今年64岁,由于天生聋哑,性格孤僻,陆学忠不愿与外界交流,对家中来访人员常常不理不睬,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陆道军刚开始上门走访时吃了不少“闭门羹”。疫情防控期间,得知陆学忠家中缺少蔬菜等基础生活物质后,陆道军便立即驱车购买青菜和荤菜专程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陆学忠家中,及时保障他的基本生活,彰显了基层扶贫干部的情感关怀和人文精神。对这突如其来的关心和温暖,陆学忠内心既惊喜又感动,弯着瘦小的身体频频点头表示感谢。窗外的暖阳照射在他的脸上,眼角泛着亮光,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那是纯真无邪、善良感人的笑容,在场人员无不为这感人一幕所动容。

通过此次“释冰”,陆道军每次路过陆学忠家门时都会进门看望,窜房间、走厨房、翻餐桌,通过一些小举动关心陆学忠的日常生活,防止疫情期间返贫。虽然不能通过语言进行沟通交流,但是通过手语陆道军感受到陆学忠是一个内心孤单寂寞,饱受创伤的人,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和帮扶人的共同努力,填补他内心的孤寂,慢慢抚平创伤,为他的生活带去更多的希望和光芒。渐渐的,陆学忠也慢慢的从心底里认可并接受了陆道军这个人,经常拉着他“手舞足蹈”地沟通交流,有时一聊就聊半小时。

与言语交流相比,手语交流似乎更有穿透力,不需要用过多的言语美化修饰,动作简单,传神易懂,直击心灵,能够快速而又准确的表达出彼此内心最朴实最真挚的情感。久而久之,陆道军和陆学忠的“心”在一次次交流碰撞中越靠越近,每次交流起来就像多年未见的老友无“话”不说,侃侃而“谈”。“有时候看到他们两个有说有笑的比划,就像欣赏无声电影中的人物在亲切交流。”富头村扶贫专干黄美珠打趣的说道。(裴祖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