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一村上榜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

2020-04-03 14:01: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斜溪社区村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黄琛)3月3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公示》。据悉,为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中央农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拟向社会推介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并予以公示,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村庄!

据了解,斜溪社区村是南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为了更好地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更好地留存、展示斜溪的美,村规民约中制定了“红九条”“黑五条”,以此规范和引导村民的日常行为。

同时,斜溪社区村还将墙面改造与村规民约同步合拍,在墙绘工程上,融入许多关于尊老爱幼、朱子理学、家风家训、扫黑除恶等内容,以通俗易懂、风趣生动的漫画宣传道德文化、移风易俗、政策方针,让趣味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装点着斜溪的风景,成为斜溪村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乡风、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

“小桥流水人家,庭院有篱有花;想要换换口味,房前屋后摘瓜。”如今,这样惬意美丽的场景成为闽北许多农村的真实写照。除了延平的斜溪村,还有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一个个散布在闽北大山中的小村庄正不断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大步迈进。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