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水上志愿者又勇救2人

2020-07-14 16:58:4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刚刚接到110电话,我们基地那边河里有人游泳淹下去了,大家有空到基地去”…… 7月13日晚8时9分,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微信群响起大队长王东强的急促呼叫。建瓯建溪五里街段再现水上险情,遇险的2位青年被10位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队员联合救起。

据介绍,遇险的2位青年,其中一位是因施救未成功而一同遇险。当天晚上他们共有3位青年结伴到河边,其中一位下河游泳,一位在河边洗衣服,另一位在岸上玩。3人均是在建瓯某一房地产企业在建楼盘项目的江西籍工人。当时他们到河边玩时,已较晚天快黑了,还在此值班的救生志愿者大队队员进行了劝导,告诫天黑下河危险,一定不能远离岸边。但下河游泳的青年游泳高兴之下越游越远,结果无力气游回,急忙呼叫。在河边洗衣服的同事听到急救呼叫后,会游泳的他立即下水外游。但由于水急,外游较远,未能将最初遇险者拖回岸边,一同被湍急的河水冲向水西桥下游50多米的河中礁石。礁石四边是湍急急的河水,2人被困在了礁石上。在该2人遇险被激流冲到下游时,同行的另一位同事看到后急忙打电话110报警。

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队员先后有10人赶往现场。先到达遇险河边的队员,面对黑暗的河面,立即展开搜救。经20多钟的搜索发现遇险人员已被困在水西桥下端礁石。对此他们决定用冲锋舟施救,紧急抬舟、安装动力设施、穿好救生衣、配带照明灯具和对讲机……由邱仁旺、吴东辉、张本谊驾驶冲锋舟,王东强、姜卫松指挥,其他人配合。施救过程,几位警察也来到岸边配合施救。经过惊心动魄的一个多小时的施救,9时16分,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微信群传来大队长王东强发出的好消息:“2位被困人员已经被救上来了……”大家的紧张而高悬的心才欣慰落下来。让我们记住这10位勇敢的志愿者:王东强、张本谊、黄培明、练怀亮、林惠生、姜卫松、邱仁旺、黄小兰、吴东辉、葛乐华。

至此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救起99人。

大队长王东强说,建溪五里街段河况复杂,水性不好的游泳爱好者切莫下水。就在今年6月19日被水上救生队员救起一遇险者的第二天6月20日又救起一人。虽然汛期我们有在该河段每日值班劝导,但溺水险情还是防不胜防,接踵而来。在此我们强烈呼吁游泳初学者不要轻易到河里游泳,重视我们的告诫。同时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宣传劝导远离“危险水域”,预防和避免悲剧发生。 (范小辉 黄永耀 黄小兰)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