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光泽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08-05 18:10:2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东南网讯 为确保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近年来,光泽县检察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切实有效的系列工作,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4月,光泽县检察院起诉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光泽县检察院实行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制度。一方面深度感化教育李某,使其认识错误,接受改造重新做人,并帮助申请法律援助;另一方面则对该案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一站式取证”避免二次伤害,并借助院心理疏导室多次对杨某进行心理抚慰、疏导工作。同时,未检干警还通过协调被告人赔偿被害人损失3.5万元、帮助申请司法救助金3万元、协调学校帮助杨某转学等方式,帮助其抚平创伤,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打击和严惩犯罪,是检察工作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光泽县检察院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性侵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问题,该院发挥检察职能,分别对侦查机关、相关社会管理机构发出检察建议3份,督促宾馆、酒吧等场所加强管理。

“比打击更重要的是预防。我们期望通过完善预防机制、开展送法活动,‘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光泽县检察院未检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机制上,去年5月底,光泽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签订了《关于认真做好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的合作实施方案》,并就如何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有关工作与教育局领导交换意见。

在普法上,光泽县检察院开展了多场“送法进校园”专题讲座、检察开放日活动,多次邀请了城区学校校长、学生、家长代表以及农村留守儿童走进检察机关,安排干警走进实验小学、杭西小学、光泽一中、光泽二中等学校讲授法治教育课,面对面向学生宣传预防性侵知识,尽心守护成长之路。

下一步,光泽县检察院将持续督导“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深入校园开展宿舍寝室管理、教职工及保安人员资格审查等工作,做好监督防范,全力为学生学习成长创造健康安全的环境。(福建日报 徐芸)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