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幻灯图 > 正文
行朱子成年礼 担当时代使命

2020-08-27 16:16:49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二加” 商烨 摄

2020年8月26日下午,由南平市汉服文化协会指导、道南汉服文化社承办的黄梓扉18岁“朱子成年礼”笄礼活动在道南书院举行,黄梓扉的师长同学及亲朋好友40余人参与现场观礼。

“三加” 商烨 摄

礼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国自古以来都被称作“礼仪之邦,衣冠上国”。成年礼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一个礼,在古代,男子成年礼称之为冠礼;女子成年礼称之为笄礼。华夏先祖对于“冠笄之礼”非常重视,它象征着成熟与独立、责任与担当,它蕴含着中华文化中优良的传统美德,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重要文化遗产。人们为即将跨入成年的青年男女举行这一仪式,意在提醒行冠笄礼者,从此将转变身份,正式开始担当家庭与社会的责任,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

“字笄者” 商烨 摄

道南汉服文化社以《朱子家礼》中的“冠笄之礼”为蓝本,在新时代下赋予了其新的文化内涵,成为适合当下推行的成年礼的一种仪式。“笄”是一种发簪,笄礼就是为即将成年的女子在这个仪式中将长发盘起,由长者为其加笄,意味着由少女跨入成年人的行列,从此将转变身份,正式开始担当家庭与社会的责任,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其流程包括迎宾、开礼、主人致辞、三加、醮笄者、字笄者、三拜、聆训、揖谢、礼成等环节。其中“三加”是笄礼中最主要的一个环节,正宾一步步为笄者加上簪钗,一层层加上衣服,从清雅到繁复、从朴素到华丽,这象征了女子从懵懂少年到成熟懂事的转变。

1  2  3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