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网评】从节约粮食开始 打造“零浪费”生活

2020-08-31 17:16:5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粮食减产,而我国浪费粮食现象严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回顾中国历史,我们可以从中窥探到这其实就是一部勤俭兴邦、奢侈亡国的兴衰更替史。就拿北宋时期来说,从宋太祖赵匡胤的克勤克俭、励精图治到宋徽宗赵佶骄奢淫逸、腐朽堕落,正是“节约则昌,淫佚则亡”的现实表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要以历史为镜,从小事做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餐桌新风尚。

从早些年,全国就一直在倡导节约粮食,开展“光盘行动”,2013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更是印发实施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在全国各地也都掀起了节约粮食的高潮,那么现在重新重点强调了,不是因为粮食不够吃了,而是因为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严峻。例如个人宴请超量点菜、餐饮行业超额备菜、粮食仓储和运输不规范等都会造成粮食大量浪费。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杜绝餐饮浪费,还需要多方合力、多措并举,持续打好节约粮食的保卫战。首先消费者要转变思想,摒弃讲面子、讲排场的陋习,量力点餐,按需购买,建立和形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其次餐饮行业要创新经营模式,在开展“光盘行动”的同时,根据需求控制每日备餐量,并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剩菜打包。最后最重要的是粮企和监管部门要改变管理理念,用创新、有效的技术代替传统、低效的方式方法,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贯穿在粮食减损的每一个环节。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不仅仅针对粮食,更针对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纸张、水电等。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不论什么时候,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我们都不能忘记历史的警示,无论人们生活水平提到多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都不能丢,这不仅仅是中华民族一路披荆斩棘、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毅前行的强大支撑。因此,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让我们从节约粮食开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打造“零浪费”生活,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 姚凌烨)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