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市小松镇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打造“绿盈乡村”

2020-10-14 15:15:4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南平市级文明镇建瓯市小松镇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绿盈乡村”品牌,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乡村生态振兴村建设,描绘出一幅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的新时代小松画卷。

构建良性循环生态环境体系。坚持改善村落环境与和谐开发村落周边的山、水、林、田等自然资源相统一,强化生态保护设施建设,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农村经济的和谐统一。统筹推进河道治理、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配套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截止目前,清理生活垃圾969处,清理沟渠103公里,清淤105吨,整治乱排污75处。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有序有效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已完成全镇标准化户厕100%,85个自然村水冲式厕所全覆盖。坚持拆旧与新建结合,对标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清零要求,采取整村推进的办法,重点开展农村裸房、破旧危房、残垣断壁整治工作,已整治农村裸房、破旧危房96户,拆除乱搭乱建693处,整治柴火杂物乱堆放1232处,对整治出来的空坪进行复垦复绿。

激活社会共治的内生动力。生态振兴,“振心”是关键,突出群众主体,引导党员干部、乡贤等“头雁”领航,村民、工青妇等群团及社会力量“群雁”同航,激活村民和各类组织参与活力,将“微行为”汇聚成“众力量”。完善各村委、村民小组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加强村级保洁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卫生评比,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

下一步小松镇将持续完善乡村旅游配套项目,从“面子”走向“里子”,深挖食、住、行整条产业链,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大念生态旅游经,增加村民收入,把人留在乡村,打造生态、生产、生活和谐发展的现代化特色小镇。(建瓯市小松镇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