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婚丧嫁娶,不是花钱越多越有“面子”

2020-11-26 17:22:3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一辈子攒的钱,一场丧事就没了。”今年8月,脱贫户熊文德花了近7万元,为过世的哥哥办了一场“白事”,因经济负担过重险些返贫。(11月19日《广西日报》)

众所周知,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婚丧嫁娶是人生大事,不可轻忽。可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婚丧嫁娶逐渐变成了比阔斗富的场合,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花钱越多越有“面子”。这不,近日媒体发布的《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结果显示:2019 年中国平均每对新人结婚消费达22.3万元,是五年前的3.5倍。丧事花费也是不断攀升,如今少则也要3-5万元,超过10万元的也大有人在。同时,不仅人情往来的礼金涨得比收入快,酒席动辄上百桌,而且为了跟上“社会潮流”,不丢面子,多少普通家庭“负债”办红白喜事,多少准新人因婚前彩礼吵架甚至分手。可以说,“攀比风”让不少人也陷入“打肿脸充胖子”怪圈。

其实,大家都清楚,婚姻是否幸福与婚礼是否隆重无关,更与婚礼花费多少不成正比。婚礼只是见证爱情的一种仪式,或者说是对爱情的一种纪念。诸如豪华婚礼、宾朋满座等都只是可有可无的因素,真正的夫妻幸福美满、天长地久无需这些外在的东西来证明。更何况,尽管“新人婚礼办得劳累,来宾的份子钱交得痛心”,但根据媒体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2%的人对自己的婚礼仍然不满意。唯一稳赚不赔的,恐怕就只剩下婚庆公司和宾馆酒店了。另外,对于白喜事,自古就提倡厚养薄葬。生前不多陪伴父母,不尽义务赡养老人,过世后大操大办,这就是“孝顺”吗?说到底都是面子问题在作祟。

让人高兴地看到,为抵制婚俗陋习,倡导更文明、健康、节俭的婚俗方式,也有不少年轻人身体力行,如今年10月25日,在浙江太湖龙之梦乐园的太湖古镇,就有10对年轻新人和6对金婚老人参加了浪漫温馨的汉式集体婚礼,共度重阳佳节。无独有偶,10月26日,安徽淮北2020年职工集体婚礼在淮北市绿金湖圆梦岛举行,46对新人在亲友、同事的祝福和见证下,步入婚姻的殿堂。尽管整场集体婚礼,没有花炮轰鸣,没有豪华车队,没有奢华酒店,一对对新人既感到新颖,也觉得不失浪漫。正如参加集体婚礼的一对新人所说,“结婚并不一定要大操大办,这样的婚礼更有意义。”同时,为整顿婚丧嫁娶“攀比风”,不少地方对婚丧嫁娶的彩礼或随礼金额及宴席桌数等进行设限,深受百姓赞赏!

总之,结婚不是比排场,而是为了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相守一生,这才是婚姻的真谛。孝敬老人应多在平时下工夫,多在生前常回家看看,这才是真正的孝道。新时代该有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提倡移风易俗,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让虚荣少一点,实在多一点;形式少一点,真情多一点,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 倡导者和践行者。(刘纯银)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