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市“文明大讨论”:广泛动员摆问题 聚焦不足抓整改

2020-12-01 17:23:3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随地丢纸屑、橘子皮等垃圾这不良习惯。还有存在,让人防不胜防。要针对性采取方法加强这方面的深入宣传教育,要把安宁村的办法经验推广到全镇……”11月30日,省级文明镇建瓯市房道镇党委宣传委员、文明委副主任杨譞滔与全国文明村房道镇安宁村党支部书记周耀进等,开展运用全国文明村创建经验纠正不文明现象研讨会。该镇党委书记吕义德连日来每天安排出时间,亲自对近年来全镇文明创建做法和近来“文明大讨论”成果进行总结,努力将活动引向深入。这是该市集思广益、持续开展“文明大讨论”的一个缩影。

建瓯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讨论”活动,迅速组织贯彻落实南平市关于组织开展“文明大讨论镇”工作部署,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的通知》。市领导做好表率带头讨论,每位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摆问题找差距。9月22日、10月23日建瓯市委常委会分别进行了“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第一专题“文明行为大家谈”、第二专题“不文明行为大家谈”专题研讨。专题研讨由市委书记陈建新主持,市委常委参加并分别作重点发言,市文明委33个成员单位列席参加研讨。建瓯市各级各部门全覆盖开展专题研讨,迅速掀起讨论热潮。9月29日,建瓯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体旅局联合主办了以“我和建瓯共奋进”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展;10月份党群口、政法口、卫健系统、教育系统、计划系统及其他市直各单位开展“不文明行为大家谈”演讲比赛20余场。11月16日,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文体旅局主办,建瓯市实验幼儿园、机关幼儿园、第一小学、市立医院协办,市文化馆承办的“争创文明城 争做文明人”主题文艺汇演在闽源文化广场举行。形成党政机关带动,乡村、社区、学校、医院、厂矿、家庭联动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讨论”格局。近日,建瓯市召开“提升社会文明大家谈”座谈会,推动全市人人参与,全员参与,把活动引向深入。“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各级文明单位代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

讨论成果明显。通过大讨论开展问题查摆,共发现不遵守交通规则、饲养宠物不规范、餐馆油烟乱排放、门前三包不到位、垃圾投放不规范、工地施工不文明等突出问题580多条,建瓯市结合南平市文明委关于印发《整治不文明行为责任清单(一)》的通知,加快推动建瓯市不文明行为的整改落实。

各级各部门切实把开展“大讨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大讨论”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市委办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大讨论”党员联挂帮扶、演讲等系列活动,将大讨论与开展“创新突破年”活动、创建文明单位等活动相结合,通过采取支部内开展讨论、支部间联建共建等方式,市委办党员深入川石乡慈口村、瓯宁街道福宁社区开展共建活动,构建党政机关带动,乡村、社区联动的“大讨论”格局。

市委文明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责单位,牵头抓总,主动作为,找出薄弱点,突出重点。牵头实地督查检查各创城实地考评点174个,发现问题613条,并形成三期创城简报,下发给各责任单位,确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印制市民文明手册6万册,下发给各街道(社区),投入100多万元制作公益广告投放在公园广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地,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1  2  3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