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网评】“网红泡面”打卡地一片狼藉大煞文明风景

2020-12-16 17:39:1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林张清  

12月13日河南洛阳。近日,因一句“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众多游客纷纷涌上老君山吃泡面打卡,金顶平台上一片狼藉,遍地垃圾。景区称他们每天都会打扫,但商家反映,太多人来吃泡面,根本打扫不过来。(12月14日《重庆晨报》)

有人曾说过,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首先要看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老君山成为“网红泡面”打卡地,“老君山上吃泡面”别有一番风味。可是金顶平台上一片狼藉,遍地垃圾,大煞景区文明风景。乱扔垃圾,景区打扫不过来,让文明一地鸡毛,让景区文明很受伤,让社会公德蒙羞。

常言道:吃有吃相,站有站像。作为游客,在景区吃泡面应该“吃有吃相”,言行举止应该讲文明,守规矩,注意文明公德。泡面好吃,垃圾应该用袋装好送进垃圾箱,不能随手乱扔。应该明白,公共场所不是私人空间,行为应该讲究文明,遵守社会公德,不可以随心所欲。你在大吃二嚼的时候,当考虑到随地乱扔垃圾,不但大煞文明风景,污染环境,而且给清扫带来难度,让景区不堪重负。

作为游客应也应该考虑公众感受,做到“3个管好”,即管好自己的嘴,不要随地吐痰;管好自己的手,不要随地乱扔垃圾;管好自己的腿,不要踩踏草坪等等。景区文明,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个人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谐社会,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追求快乐是每个人的权利。但追求快乐不能为了自己一时快乐而让大家都失眠,更不能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乱扔垃圾,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也是一种污染。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个人素质。

“你站在楼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吃泡面乱扔垃圾让人扫不过来,这是极大的讽刺,让人情以何堪?社会公德需要每个人的自觉遵守,需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忘乎所以,不顾吃相,乱扔垃圾,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不文明行为,扔出去的是文明,践踏的是社会公文明公德,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

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是文明游客应遵守的道德底线,是和谐社会的一抹亮色。游客素质的好坏,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宜居环境的好坏。关系到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每位游客应尽快补上社会文明公德这一课,把社会文明公德“种植”到每个人的心里,并在心灵里扎根,让人们养成一种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良好文明习惯。营造文明环境,让置身其中的游客享受更好的旅游体验,并引导游客自觉遵守文明旅游新风尚。唯有社会文明公德不被任意被乱扔,景区风景才会更美丽,精神文明建设之花才会绚丽多彩。(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玲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