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邵武:突出“六化” 挂图作战

2020-12-18 11:40:0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东南网讯 只要有空,每到星期三下午,邵武市下沙镇屯上村村民陈远军,都会拿着洋铲和扫帚等工具,自愿与村民们一起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

这项在下沙镇被称为“每周一歌”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已经在全镇范围开展一年多。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后,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几乎每天都有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在卓有成效的党政引导和机制引领下,屯上村辖区的十多家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进来,每家企业还自愿捐资,共同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奖励基金,奖励给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

今年以来,陈远军已经先后获得村里表彰的环境整治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并领到了洗衣液、食用油、卷纸等生活用品,“最整洁庭院”流动红旗也拿过好几次了。

“现在的农村人居环境,就是我心中理想的美丽样子。”陈远军告诉笔者,不仅是群众的思想认识不断转变提升,而且因为村民从优良的人居环境中真正受益了,他们就会真心实意地支持和参与进来。

屯上村只是邵武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从上个月大战六十天实现“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邵武市各乡镇街道的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越来越高。

近年来,邵武市突出“六化”,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通过党员干部的努力,让广大群众在人居环境上,不断实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所谓“六化”,即宣传动员全员化,日常保洁常态化,任务问题清单化,责任落实网格化,督查问效精准化,机制创新长效化。

“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开展后,邵武市在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度、广度、力度上不断加强,并要求各乡镇街道,排出详细日程安排表,每天明确各村(社区)的行动地点、目标任务和参加人员,挂图作战。

同时,市直25个部门下沉乡镇一线挂点督战,各乡镇(街道)确保“全域无垃圾”工作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人。大督查组、振兴办、共建办等抽调专人分片包干,下沉乡(镇)、村一线督促指导,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落实不打折扣。通过采用无人机巡查人居环境,并形成巡查中发现问题、生成问题清单、销号处置的智能闭环管理。(何兴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