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全国文明村”花落安宁村

2021-01-07 17:32:3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日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出《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经复查合格,建瓯市房道镇安宁村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这是安宁村第3次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

安宁村位于房道镇西北部,村部距集镇4公里,辖6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388户,1588人,全村现有党员45人。全村土地面积11270亩,有林地面积6700面(其中毛竹林1720亩,用材林4600亩),耕地面积1430亩。全村现有规模工业企业3家,8家小型竹木加工厂,能安置村民进厂务工人员达400多人。村民人均收入1.9万元。

近年来,安宁村在房道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建瓯市委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注重把文明村创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围绕“特色建村、产业强村、生态美村、文明兴村”的思路,以提高村民素质和改善生活条件为重点,努力培育文明村民,打造“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四美家园,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经济建设稳步发展,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村容村貌发生重大变化。全村洋溢着欢乐和谐生活气息。

强化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在各村显要位置和群众活动场所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字画;在进士新农村建设点手工绘制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宣传墙画:制订“安宁村村规民约”“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教导村民重视自然资源、环境条件保护,延续乡村传统民俗、优良生活习惯;在小学生中开展“讲卫生、懂礼貌、爱护环境的小红星”奖励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掀起爱护环境卫生的热潮。通过多位一体式的宣传教育,推动文明村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

开展评比活动,提高村民素质。扎实开展“五好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开展“好婆媳”“好儿女”等活动,认真评选年度身边“好人榜”,内容涉及“助人为乐之星、敬老之星、创业之星、勤劳之星、整洁之星”等各类好人好事,乡风文明得到进一步提高。大力宣传生殖健康知识,严格把好生育关,提倡婚育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自强、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变村容村貌。开展村民路旁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清理,教育村民垃圾不乱丢、乱倒。实行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配备日常保洁员6名,在每个村主要路口放置垃圾桶,对垃圾进行归集,转运至建阳处理。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变。

推进新农村建设。安宁村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建设220栋,占地面积3.34万平方米,分为别墅区和商住区。村民别墅区位于安宁村进士自然村,规划建设110栋,已建好102栋;商住区位于安宁主村,规划建设110栋,已建好90栋。投资40多万元完成进士新村点35户农户后花园及安宁村花圃建设;投资10多万元对村主干道、中心村进行文明宣传牌制作及绿化美化种植花草、树木的建设。(范小辉 周耀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