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武警南平支队官兵:接力守护烈士墓

2021-04-07 16:39:56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这段高亢威武的入党誓词在万亩葱茏,层林叠翠的林间回荡。清明节前夕,武警南平支队执勤四中队的官兵们再次来到邵武市鸡公山脚下,祭扫两座烈士墓,聆听烈士事迹,传承烈士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翻开红色的记忆,1966年5月25日,邵武市肖家坊镇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洪水袭击了部队和附近的村庄,所到之处,一片泥泞。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部队听令景从,闻讯而动,全面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中,董宪芝和战友连续奋战了三昼夜,最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69年6月26日,连日的暴雨给肖家坊镇解放村带来严重洪涝灾害,战士孙石山奉命给施工战友送雨衣,滂沱的大雨使原本就崎岖的山路更加泥泞湿滑,连平日里潺潺流淌的金泉溪也变得湍急。完成任务后的孙石山早已满身泥浆,在返回营区的过程中途经小桥,被漫过桥面的大水冲走,不幸牺牲。

1992年3月12日,参加野外训练的中队官兵发现了这两座烈士墓。当时墓地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经过多番走访询问,官兵们才从当地一对八十岁高龄的老夫妇那得知烈士的事迹。由于烈士生前所在的部队早已撤编,而且年代久远,根本无法与他们的家人和家乡政府取得联系,为了让英魂安息,中队官兵主动成为烈士墓地的守护人。每年清明,中队官兵都会到烈士墓前送上他们的一份崇敬和哀思。

烈士身去不复返,其志永励后来人。29年来,执勤四中队官兵一直把守好烈士墓当成自己分内的事。因自然灾害和野兽侵袭,烈士墓多次毁坏,中队官兵们多次捐款修缮墓地。2002年清明节前夕,因高速公路建设的需要,墓地急需搬迁。得知消息后,中队官兵跋涉30余里的崎岖山路,肩扛手搬,齐心合力将烈士墓地迁移至中队营区附近的鸡公山脚下。

新毕业排长周培杰说:“这是我来到中队后第一次参与祭扫烈士墓,第一次聆听烈士事迹,我十分感动。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我将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传承烈士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时光荏苒,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不变的是对烈士精神的传承和忠诚的信仰。十年如一日,中队全体官兵时刻牢记党的嘱托,不忘初心使命,立志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卢圣鹏 周培杰 罗光耀)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慷慨解囊扬善举 造福桑梓行大爱

4月4日正值清明时节,建瓯市抓住乡贤返乡祭祖的有利契机,举办教育、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