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社区 > 正文

建阳:融洽邻里关系 共建和谐社区

2021-08-23 18:36:0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讯 “现在,我们小区邻里和谐、干群融洽,这就是我们理想的幸福生活!”近日,笔者在建阳区童游街道童子山社区万晟皇庭小区听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基层治理一直以来都是各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为推动社区治理从“瓦片化小区”向“融合家园”升级,近年来,童游街道童子山社区整合小区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力量,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打造“近邻”党建为抓手,推行“志联睦邻”工作模式,以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为契机,采取“志愿服务+组织联动+睦邻活动”的运行机制,有序开展“近邻”党建工作,开辟了基层治理新路径。

“志愿服务”让小区治理从“无人理事”到“党群共治”

“请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

“小区停车标识不明,朋友来玩停车很不方便。”

“儿童游乐场缺乏地垫,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

8月15日一大早,万晟皇庭小区民心议事亭里,小区党支部书记雷明财又开始了例行的民情民意收集活动。雷明财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因为热心,他“志愿”担任了小区党支部书记。

童子山社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成立“民情民意”收集小组,规定每月15日组织居民党员群众在小区民心议事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收集民情民意活动。

不久前,万晟皇庭小区业主群里有业主反映电梯未定期年检、小区内充电桩用电情况不透明等问题。雷明财在收悉意见后,第一时间召集小区党支部其他成员和社区党委书记、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社区的帮助下,经过协商,物业同意按照相关要求解决相应问题,保障了居民的生命安全。

“小区能解决的就在小区内消化,不能解决的,我们及时汇报社区解决。尽力把服务带到小区居民家门口,从而营造和谐的邻里氛围。”雷明财说,“现在,居民有事都会在线上或线下联系我们。问题解决了,大家也更愿意参与到小区共治中,彼此之间的互动无形中增进了邻里情。”

从“无人理事”到“党群共治”,童子山社区创新方法,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转变部分居民“各人自扫门前雪”的观念,让小区居民自主、自愿参与到小区治理中。今年以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为民办实事好事33件,受益群众已达200多人次;依托小区文化长廊内的“民心议事亭”,解决居民反映的邻里纠纷20余件。

“组织联动”让小区党建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

经过5个多月的装修完善,万晟皇庭小区党建服务中心已初具雏形,服务中心内部基础设施也在进一步完善。

在“民情民意”收集活动中,不少居民渴望在小区内有一个室内活动室。社区党委对居民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黄桂芝组织人员到小区内展开调研,经过与民政局相关人员多次沟通申请,与小区居民代表、小区支部党员开会讨论后,决定将小区开发商预留给社区的用房建设成为党群服务中心。

“目前,我们社区党委携手各党建联盟单位正在开展‘捐书筑梦,共沐邻里书屋’捐书活动。”黄桂芝介绍说,随着党建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区党委已经在服务中心内开展多次活动。

党群合力,共同画好“同心圆”。在增进小区居民感情、提升社区活力的同时,童子山社区积极探索从强化组织建设为抓手,发挥兼合式党支部功能,凝聚党员力量,推动党组织链条延伸至小区服务模式。通过万晟皇庭小区党支部打造“志联睦邻”近邻党建品牌,采取“志愿服务+组织联动+睦邻活动”运行机制,全力打通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米”。同时,社区还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妇女等群体作用,积极当好“近邻党建”工作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模范者。发挥退休党员作用,通过组建“纠纷调解帮帮团、困难帮扶帮帮团、便民共享帮帮团、联盟助梦帮帮团”,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近邻服务,合力解决居民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

“睦邻活动”让小区居民从“闭门不见”到“邻里互动”

“今天是个温馨的日子,感谢社区以及志愿者们给我们举办集体庆生的这个活动,我平常都不过生日的,有你们的关爱我们不再孤单。”5月8日,童子山社区党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史力行、爱献母亲”感恩母亲节活动,此次活动共吸引了15对家庭报名,并邀请了5位空巢老人参加。

7月19日,童子山社区举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7名参赛小朋友以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为主要内容,向社区群众普及党史知识,增强群众的参与性,提升学习兴趣。

……

近年来,伴随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市居民生活节奏加快、休闲方式多元,传统守望互助的邻里模式正在消解,城市邻居看似“比邻而居”却心隔天涯、形同陌路。为此,社区结合传统节日,有序开展“一月一主题”睦邻活动来增进邻里互动。

“可以带着孩子来到室外与其他的小朋友玩耍,咱们大人也可以相互交流,比起一到晚上关门闭户窝在家里好多了。”居民小刘说,平时白天上班忙,晚上才回到了家,好多邻居都没怎么碰过面,更别提交流了。趁着空档期,带着孩子参加活动,充实多了。

截至目前,童子山社区共开展活动30余次,群众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除了举办线下活动,社区党委还创建了“童游街道童子山社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定期推送社区工作动态、党史学习教材、打造“线上红色讲堂”,开通共建共治渠道,传播先进思想理念,加强居民“云交流”,让邻里间“足不出户”也能参与到小区治理当中。

通过推行“志联睦邻”特色基层治理做法,全力打通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米”,童子山社区实现了居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发展,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增进了邻里之间互相交流的情谊。(姜法彪 钟颖琪 蔡建香 鲁雯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科普垃圾分类 建设绿色家园

8月4日,松溪县垃圾分类科普宣讲活动在青少年宫举行,各乡镇(街道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