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顺昌洋口镇将军村:立足优势谋发展 共建宜居新家园

2021-08-24 18:05:3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将军村一角

8月20日,将军村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22人开展以“守住绿水青山”为主题的绿化美化家园活动,经过一下午辛勤劳动,原来杂乱的绿化区变得整洁美丽,花草树木的线条变得流畅,富有美感,通过定期开展活动,将军村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治理,村容村貌也更加整洁,正实现“天更蓝、水更绿、居更佳”的目标。  

近年来,将军村依托自身“山绿、水清、村美”自然条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出积极贡献,实现“山村皆绿,人在绿中”的森林村庄效果。

见缝插绿,植绿增绿。将军村自然环境优越,适合农作物和森林植被生长,森林覆盖率高于82.8%。2021年,在取得国家级森林村庄基础上巩固成效,继续见缝插绿,爱绿植绿。针对公园、道路以及“四旁”闲置地补植绿化苗600余株,栽种桂树、紫薇、毛杜鹃、金禾女贞等十余种花种,修复主干道两边绿化带600平方米。

党群共治,美化净化。村庄绿化之余还需美化,将军村坚持推进支部引领、党群共治,“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鼓励村民自治,调动群众积极性,通过邻里乡亲自发组织吃“邻里饭”, 增进邻里感情,促进邻里和睦。目前,将军村基本实现全村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无卫生死角,全面拆除彩钢瓦、违章搭盖等违规建筑数十处。

朱子文化长廊

网红打卡,宜居宜游。将军村围绕“农村美”进一步提升宜居环境,围绕“农民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同时形成特色农业产业。将军村流转土地75亩,建设大棚供应基地,种植猕猴桃、黄金百香果、桔柚等农产品,吸引周边季节性游客与爱好者参与采摘游玩,结合将军村移民公园及名木古树等景地,尝试打造网红打卡点,带动发展生态旅游。

根植传统,文化兴村。将军村是第十四届省级文明村,在强化文化阵地的同时,不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2020年开展精神文明专题会议4场,发放宣传材料200份,张贴宣传标语16条。树立永久性“讲文明、树新风” 宣传牌16个,新建长达30余米朱子文化长廊,坚持弘扬“朱子文化”,弘扬正确价值观和传统美德,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为巩固将军村国家级森林村庄建设成效,增强村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新方法、寻求新路径,以局部代整体,统筹推进生态宜居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将军村党支部书记康荣飞表示。(顺昌县委文明办 谢严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科普垃圾分类 建设绿色家园

8月4日,松溪县垃圾分类科普宣讲活动在青少年宫举行,各乡镇(街道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